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民族大学圆满完成2020级新生报到注册工作
2020年10月12日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 作者: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7日、8日,西藏民族大学2020级本专科新生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走进学校,开启青春新征程。学校秦汉、渭城校区全体教师与学生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来到渭城、秦汉校区新生报到现场,与广大新生亲切交流,检查指导迎新工作,详细查看入校消毒通道、身份核验点、各学院(部)接待点、户籍办理处、绿色通道、家长休息区、医疗服务站等服务站点,详细了解了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迎新各环节的工作情况及新生的实时报到情况。

一、疫情防控强调“严”,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安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守护全校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提出了“严格标准、规范流程、提高效率、突出服务”的迎新方针,要求2020级新生入校必须完成14天健康打卡和体温监测、出具核酸检测报告、签订健康承诺书,学校在两个校区分别设置了口罩分发处、行李消毒处、测温点、身份核验点等四处通道,在渭城校区2号学生公寓布置了隔离宿舍,为学校疫情防控打下扎实基础。

二、迎新接待注重“细”,切实服务广大新生

为保证每位新“民大人”在第一时间熟悉学校环境,感受学校良好校园氛围,学校首次以特殊的方式在秦汉、渭城校区校门口布置了家长休息区,供新生家长休息,并安排了志愿者为家长答疑解惑,提供便利,进一步拉近了家校距离,增强了新生家长、2020级新生对学校的亲切感。为做好新生报到注册服务工作,学校为新生安排了学生志愿者,帮新生带路、搬运行李、办理手续、介绍校园设施环境,进一步增加了新生对民大的归属感。

三、“绿色通道”突出“暖”,民大学子一个都不能少

根据民大“严管厚爱、以生为本”相关要求,为确保每一位民大学子都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学生工作部(处)在迎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为迎新系统中申请了生源地贷款、家庭经济困难、无力缴纳入学费用的新生办理学费、住宿费等多项费用的缓交手续。本次迎新工作中,西藏民族大学通过“绿色通道”入学89人;发放防疫健康包2600份;发放爱心大礼包、爱心饭卡、免费军训服装、免费床上用品等各类资助506人次,共计金额18.18万余元,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正常入学、安心就读,确保民大学子一个都不能少。

四、数字迎新追求“快”,提高学生报到注册效率

为保障学生快速报到注册,学校鼓励新生提前下载智慧民大,登陆迎新系统,为到校报到做好万全准备。2020级新生在迎新页面输入学号及密码登录成功后,页面自动进入迎新系统。通过该系统,学生可“一站式”了解学校概况、完善个人信息、确定军训服尺码、预定床上用品、填写到校时间及到校站点,并选定入住宿舍等,近95%的同学通过网络平台集中办理了各项入学流程。切实解决了学生及家长迎新现场排队长、耗时多等突出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及家长,也为完善西藏民族大学智慧校园、数字化校园建设再添一笔。

截至9日上午12时,西藏民族大学渭城、秦汉校区2020级本专科新生应到2680人,实际报到2597人,延迟报到31人,报到率达96.9%。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