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农行西藏分行以优质金融服务打造老百姓最满意的银行
2021年01月07日 来源:农行西藏分行 作者:

近年来,在总行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以下简称农行西藏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吴英杰书记“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的指示为指针,积极落实中央赋予西藏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各种金融服务手段有效满足了全区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帮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凝聚民心民力,金融正成为支持西藏经济发展的“加油站”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特殊利器。

想群众之所想 金融服务有温度

去年11月底,西藏昌都全市上下正在大范围开展更换社保卡业务,八宿县郭庆乡岗塔村60岁的村民扎西因腿脚不便没法去银行现场办理,正当他犯愁的时候,当地夏雅营业所的工作人员往返驱车5小时,带着设备到他家激活了社保卡,并温馨告知了使用方法,这让扎西着实感动了一番。

这样的场景,几乎在每一家农行网点都发生过。帮遗失钱包的客户找回财物,耐心清点损坏的纸币,冒着风雪为客户上门办理业务,为身患重病的客户提供上门服务……专业、细致、贴心的服务,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是每位农行员工秉承的信念,在此信念下,农行西藏分行为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受到客户的赞誉,彰显了农行的品牌形象。据统计,近2年农行西藏分行就为特殊客户群体开展上门服务900余次,为部队上门服务400余次,为农牧区百姓和医院、学校等上门服务2万余次,累计办理各类业务20多万笔,涉及交易金额50多亿元。

尼玛拉姆是西藏比如县比如镇切玛村牧民。近日,她在县农行通过电子指纹签名系统成功激活了自己的社保卡,回到村里她逢人便说“农行真好,我们这些不会写字的人再也不用找人帮忙填单子了,手指按一按就拿到了社保卡”。电子指纹签名是农业银行专门针对农牧区不识字客户以及不方便手写签名的客户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自推出以来,受到了老百姓,特别是农牧区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针对老年人和特殊客户群体,农行西藏分行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客户,对身患重病、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但意识清醒的客户,对意识不清、无法出具授权委托书的成年客户,以及在外地(国外或因身体原因不能进藏)的客户等几类客户制定了专门的服务规程。明确了在业务流程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供上门服务。制定了老年人和特殊客户群体金融服务“五个严禁”。全辖所有网点上线了传统金融业务免填单和电子指纹签名系统,为老年人、不识字客户以及其他特殊客群提供了更周全、更贴心的便利化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农行西藏分行还不断增设物理网点,通过网点标准化装修改造,实现环境舒适、内部功能优化,推出了藏语版智付通和掌上银行,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积极代理新农保、城居保等民生金融业务,让更多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优质、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

急群众之所急 服务产品有深度

今年3月,西藏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曲松村的贫困户洛桑次仁顺利收到30万元“藏鸡贷”贷款,这是农行西藏分行首笔“藏鸡贷”业务。结合各市(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农行西藏分行创新推出具有“广、长、高、低、多、快、活”等七个特点的“青稞贷、牦牛贷、藏鸡贷、虫草贷、藏药贷”等15项专项用途的特色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产业扶贫项目“融资难”问题。据统计,此系列产品已发放1800多笔,贷款金额2亿多元,帮助农牧户走上产业致富新路子。

“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这是对“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阿里地区的一句俗语。古入贡桑是阿里地区普兰县农行冈仁波齐营业所的老所长,在当地未通公路的时候,古入贡桑需要骑4天的马才能深入到农牧民家中办理贷款业务。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下士张耀栋,通过西藏军区保障部和农行西藏分行在驻训地开设的“野战银行”——金融流动服务车,向远在贵阳老家的父母汇款。接到父亲收到钱后的电话,小张脸上绽放出灿烂笑容:“近来我一直为这事儿犯愁,单位想得真周到,帮我解了燃眉之急。”

为做好部队金融服务,农行西藏分行创新推出了“两任务、两状态、三结合”的金融保障模式。即金融服务主要担负本外币应急资金储备、战场靠前组织服务“两项任务”;区分有网络信号和无网络信号“两种状态”;采取金融流动服务车集中服务与应急越野服务车前出保障、按正常程序办理与个人信托预支、对公业务与官兵个人需求“三个结合”,实现金融服务全地域、全时段、全员额覆盖。

围绕中央关于“强边”的工作要求,农行西藏分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戍边工作的意见》,提出5项任务、28条具体工作举措,支持边境地区老百姓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全力满足边境地区“水电通信路”“科技文卫保”的信贷融资需求,持续开展金融服务渠道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支持边境地区基础设施、交通、水利、能源、民生等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河谷经济带建设,重点服务一批现代企业制度健全、科研创新力强、产品附加值高、品牌信誉度好的龙头企业,推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解群众之所困 服务覆盖有广度

作为西藏金融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农行西藏分行在风险控制上积极推进县域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农户授信额度有了大幅提升,农牧区信贷产品得到创新和丰富。通过在县域的网点对于县、村一级进行信用评定,然后给予一定额度的直接授信。在此基础上,推出以“钻、金、银、铜”为信用标识的四卡小额信用贷款产品,采取“评级授信、逐笔立据、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周转使用、动态调整”的方法,解决了农牧区“融资难”的问题,使西藏成为全国农户贷款覆盖面最广的地区。

扎西岗乡典角村是阿里地区噶尔县的一个边境村,距离最近的银行网点有38公里,农行设立的惠农通服务点,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以前取钱、转账都要跑到几十公里外的乡上,现在买菜的功夫就能取钱、缴纳各种费用了,还能给孩子转学费,就几分钟时间。”典角村村委书记索南次仁说。

西藏大部分乡镇和农牧区都地处偏僻、居住分散、交通不畅,金融服务薄弱。为了满足这些地区群众的金融需求,农行西藏分行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相继推出“马背银行、摩托车银行、汽车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形式,构建了“物理网点+自助设备+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三农金融服务点+流动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模式,切实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农行西藏分行现有机构网点522个,干部员工5000余人,其中95%的机构网点、70%的人员常年坚守在西藏自然环境最恶劣、基础设施最落后、经济基础最薄弱、生产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县域和广大农牧区;布放现金类自助设备1200多台,覆盖是全区80%以上的乡镇,设置“三农”金融服务点5000多个,实现了全区乡镇全覆盖,购置流动金融服务车8辆,便携式超级柜台100台,丰富了“3+2”流动金融服务的内涵。目前,农行西藏分行每个基层营业所平均流动金融服务面积达2100平方公里、全行年流动金融服务频次达5000余次,在素有“世界海拔最高乡”之称的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海拔5373米)等人类生存的极限地也能享受到农行的流动金融服务。

农行西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庆表示,农业银行是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作为西藏金融机构中第一大行,讲政治是农行西藏分行的首要任务,一切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治边稳藏富民方针。下一步,农行西藏分行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的历史传承和责任担当,立足西藏实际,将传统金融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做实做细优质金融服务各项工作,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