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林芝朗县:执春之手,税收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 作者:

为切实开展好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朗县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开展“执春之手,税收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活动,让更多税收优惠政策飞入“百姓家”,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去一抹春阳。

根据林芝市“一带四基地”产业发展布局,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朗县税务局积极梳理涉农涉牧税收政策,针对“一椒一果一猪一牛”为主的农牧特色产业,主动走进乡村,深入田间地头,解决涉农企业涉税难题,上门宣传普及税收优惠政策,为振兴乡村贡献税务力量。

税宣春风吹暖朗县辣椒别样红。朗县历来以辣椒闻名,朗县拉兴锅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洞嘎镇聂村,是一家以辣椒种植和销售为主的农牧民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12月,是朗县辣椒产业中的“新生代”,2021年,依托本土辣椒,合作社销售量环比增长了10%,温室大棚也由最初的50个增长到如今的140个,平均每个温室大棚能带来5、6千元的收益,最高甚至能达到3万元的年利润,极大的带动了周围村民增收致富,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尼玛卓嘎表示:“税务局这次来给我们带来了增值税免税月销售额提高的好消息,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企业的未来和发展前景更是增添了信心。”

除了进门入户面对面宣传之外,朗县税务局还通过视频等形式宣讲税收政策。“多亏了税务局的视频培训,让我搞懂了怎么通过电子税务进行申报和领票,以后再也不用开半个小时车赶着去办税了。”朗县诺贡辣椒销售及农产品加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旦增益西高兴的说道,诺贡辣椒已经成立了4年之久,以前总困于涉税事务必须往税务局跑,一来一往之间浪费了不少时间,自“非接触”办税推广以来,以前的难题都迎刃而解。

近日,正值朗县雅江旁苹果花盛开的季节,朗县立足“雅江小气候”生态优势,把苹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以及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的致富产业。税务局结合相关税收政策,前往朗县塔布林种植加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宣传。该合作社负责人米玛开心的说“今年花儿开得格外红,也预示我们有个大丰收。从成立开始,我们就感受到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你们积极上门为我们送上涉税大礼包,为了便于我们理解,还用当地方言为我们梳理各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因为农产品可以享受很多税收优惠政策,已经为我们省下了20万左右,真正为我们省了钱办了实事。”

税宣春风促特色产业发展。朗村的天厚养殖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建立藏香猪舍、搭建大棚、种树育苗,逐渐达到成为林下经济的示范合作社,精准扶贫的带动帮扶合作社。自2018年成立以来,税务局精准送达最新税费政策,为合作社振兴赋能加力。在合作社就职的格桑高兴地说:“我从2018年合作社成立开始,就来到合作社工作,我们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年底我们还有分红,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藏乡猪从刚开始的70头扩展到现在的500多头。收入越来越多,我今年还买了车。”税收优惠政策能不能下沉到农村基层,朗县税务局制定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对登记、领票、开票、申报全程辅导。对农牧民税收优惠等专业问题,进行“一对一”电话、视频、上门辅导,并提供“申报提醒”“违法风险预警”等服务,将税收风险降到最低。

税宣春风助推非遗产业步步高。藏香作为朗县特产的一种线香,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其制作工艺蕴含着藏文化的精髓,在2010年朗县藏香制作技艺更是被纳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大力弘扬守护非遗传承,促进非遗企业发展的今天,朗县税务局结合统筹规划、立足本职,让税收宣传走入非遗产业,让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民族文化产业焕发新活力。

“现在我们的增值税起征点月销售额提高到了15万元,这真是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对我们合作社来说,这一年省下来的钱够我们再添几批新设备了,咱们路好走了、腰包也鼓了。”朗县巴尔曲德藏香加工专业合作社法人、藏香传承人洛桑党曲高兴地和前来宣传的税务人员说道。

该合作社自2013年创建以来,藏香加工厂规模不断扩建,现已达950平方米,年产藏香更是由初建时的3万元达到如今的45万元,增长近20多倍。“从我们合作社成立至今,由于人员教育水平有限等原因,正常的纳税申报、领票等其他企业看似很平常的内容,对我们合作社来说都是一个大难题,但是一直以来朗县税务局的干部们对我们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让大难题迎刃而解,使得我们合作社能够正常经营,年年增收。在去年疫情期间,更是借助视频等方式辅导我们进行纳税申报,保证了我们合作社日常经营不受影响。”朗县巴尔曲德藏香加工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江白坚增感慨地说道。

下一步,朗县税务局将立足本职,结合日常纳税服务、征管工作当中的难点,就辖区内有关农牧民涉税高频事项进行梳理,重点解决农牧民涉税难题,提升对辖区内农牧民纳税辅导的精准性,努力打通纳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践行好税收工作作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乡村振兴的“助推器”重要作用,将税收优惠政策送入田间地头,真正做到服务于乡村振兴大局。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