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建行西藏区分行纪委坚守“房住不炒”政策 全力推进专责监督工作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建行西藏区分行纪委 作者:

为深入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租购并举”“房住不炒”、重要决策部署,落实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关于做好住房租赁业务监督工作的要求,建行西藏区分行纪委高度重视、强化主动监督,细化监督方案,延伸监督触角,密切结合区分行住房租赁业务发展实际,有序推进监督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住房租赁业务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能力”建设批示精神、实施“三大战略”的具体措施,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区分行纪委强化专责监督,运用政治思维审视业务,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行动看成效,督促各级党组织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从助力破解百姓住房民生难题的政治高度出发,开展监督检查。

二是监督措施到位,突出问题导向。区分行纪委充分发挥对监督者的再监督职能,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从住房租赁业务发展的难点、痛点和风险点,加强对相关业务部门“关键少数”责任担当、履职情况展开监督。聚焦“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战略定位是否精准,推进机制是否健全,工作措施是否可行,实施落地是否有效”,通过开展访谈、查阅资料、列席相关会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多方面收集信息,着力发现业务推进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廉洁风险。通过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纠正偏差。

三是分级负责,形成监督合力。区分行纪委针对住房租赁业务的组织推动、风险防控等方面,采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监督,即:区分行纪委重点对区分行本级部门及拉萨城区支行进行监督,抽查部分二级分支行;各派驻二级分行纪检组重点负责对驻在行党委和有关部门进行监督,配合区分行纪委做好抽查、调研访谈等工作。在监督重点和督查方式上各有侧重,做到精准发力。

四是坚持从严从实,抓严执纪问责。纪检机构严格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及时纠治住房租赁业务中的“四风”问题,高度关注住房租赁业务中的廉洁风险点,尤其是加强对物资采购、外部机构合作、租金收入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严肃惩治住房租赁业务领域中腐败问题。加强警示通报和警示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

下一步,建行西藏区分行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眼长效机制建设,用专项监督工作的“小切口”进一步打开细化实化政治监督的大局面。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