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法院系统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干警素质能力
2022年05月2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西藏法院系统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干警素质能力

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日前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近年来,西藏法院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能力建设“八项本领”“七种能力”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干警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突出顶层设计,狠抓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对专业化培训的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相关部门职能定位,按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研究制订各年度全区法院教育培训计划。完善干警专业化培训制度机制,2019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11项,从政治轮训、专业化培训、干警内部交流等多方面做出明确具体规定,为提升法院干警专业化能力、服务保障司法审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突出政治教育,狠抓思政培训设计。牢固树立政法机关政治第一属性意识,把政治培训作为自主办班的第一课,不断强化思政课程设计。加强培训阵地管理,严把培训师资政治审核,维护司法审判领域意识形态安全。2019年以来,国家法官学院西藏分院共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各类主题培训27期1825人次,今年拟举办9期472人次;区高院机关共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46场次,邀请专家讲座、专题研讨43次,组织开展知识竞赛、理论测试17次,组织开展支部晚读班74期1847场次。

突出主责主业,狠抓审判能力培训。发挥自有培训主阵地作用,强化审判能力培训,依托法官大讲堂和专业法官联席会议提升业务素质,积极开展跟案学习,增长才干。此外,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与对口援藏法院衔接,探索“小组团式”援藏模式,把全国法院支援优势转化为提升能力素质的实际成效。2019年以来,国家法官学院西藏分院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8期4597人次;组织干警参加国家法官学院、区党委组织部、党校等各类调训154期283人次。今年,国家法官学院西藏分院共计划举办21期培训班,拟培训干警1120人次,并邀请对口援助法院48批285人次进藏授课、现场指导。

突出素质提升,狠抓岗位综合练兵。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和传帮带活动,认真落实法院系统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和述学评学考学工作,以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审判能力。同时,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倒逼阳光司法,整合优化现有系统和平台,强化软硬件建设成果应用,加快推进智能审判支持、庭审语音识别、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等应用系统。2019年以来,共直播庭审22982场,观看量达7487.29万余人次,发布裁判文书51921份,推送审判流程信息112964条、执行信息71951条。

突出基层实际,狠抓双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藏语文)法官培养。强化双语人才培养,开展双语法官评定工作,将全区法院600名从事双语工作的审判人员纳入双语法官后备人才库。同时扎实开展双语法官培训系列教材编写编译工作,按期完成最高人民法院布置的5本法律图书的翻译和出版发行工作;自主编写编撰编译的首套双语法官培训系列教材《法律术语》《裁判文书》和《藏语文》出版发行,填补了我区法院没有系统内专门的双语法官培训教材的空白。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