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就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当前,我区疫情正处在快速增长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第一线。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出紧急通知,就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县(区)、乡镇(街道)要全覆盖选派得力干部下沉村(社区)特别是疫情防控任务重的村(社区),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整合村(居)民自治组织、物业服务组织、驻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等各类专干、网格员、双联户长、志愿服务队等各方力量,健全村(社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组织体系、人员管控体系、物资保障体系,切实把党员有效组织起来,把群众紧紧凝聚起来,科学精准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驻区单位、驻村工作队、派驻村(社区)的各类工作力量要强化属地管理意识,自觉服从村(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安排,结合职能职责,积极主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共同做好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要严格人员管控。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做好村(社区)辖区各类人员摸排特别是可疑病例排查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协助做好可疑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工作,严格落实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中风险区原则上居家、低风险区各类人员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的要求,安排专人24小时巡逻值守,真正让群众“静”下来,最大限度防止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确保有疫情的地方疫情不外溢、没有疫情的地方不输入。

三要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和消毒消杀。配合核酸采样机构,按规定做好村(居)民和驻区各类人员核酸采样检测的组织、服务、保障等工作。要组织群众有序集合,分时分区、固定路线,督促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线距离,对居家隔离人员要上门采样,防止交叉感染。要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消毒,保持环境卫生,严格按照分类处置要求,做好垃圾无害化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广播、微信群、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治知识,引导群众遵守防疫规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要引导群众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不评论、不转发任何未经权威机构和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五要强化关心关爱。摸清老幼弱残等特殊群体的底数,密切关注和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及时掌握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人员的心理动态,及时组织专业人员疏导干预。积极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血透患者、精神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医便利。

六要强化激励保障。将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现实表现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表彰奖励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可不受单位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数限制,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对在疫情防控中经受考验、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后备力量、乡村振兴等各类专干要积极吸纳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可优先招录(聘)为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要注重挖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学习先进、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8月17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