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主动请缨靠前战“疫” 西藏消防救援队伍全面承担社会面大规模消杀任务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作者:西藏消防消防救援总队办公室

近日,随着西藏疫情发展,全区消防救援队伍立足社会面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优势,主动请缨,靠前作战,全面承担7个地市社会面大规模消杀任务。

党委领战,强化组织领导。优化组织领导,总队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胡东宁政委、王岗总队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全区队伍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召开专题党委会、两次部署会,深入分析研判涉疫勤务的形势、任务和特点。规范勤务处置,制定下发《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涉疫勤务工作的通知》,细化涉疫勤务处置规程,全面部署各项涉疫勤务,重点对社会面大规模消杀工作进行了系统规范。强化跟踪调度,总队每日调度各单位涉疫消杀开展情况,逐项分析研判,及时跟进提醒,通过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措施、规范流程,全面提升队伍开展大规模消杀的能力。

主动请战,组建专业队伍。开展专业培训,队伍各级邀请地方防疫部门专家,针对指战员个人防护穿脱操作、个人消毒洗消、消毒设备和药剂选用、消毒液配比、消毒频次、关键消毒部位等技能知识进行培训和授课,有效提升疫情防控专业处置水平。成立专业队伍,全区队伍紧盯疫情发展形势,抽调精兵强将,先后成立了7支地市级防疫消杀处置专业队和10支机动分队,并在所有涉疫县区成立了50支防疫消杀处置分队,实现了全区中高风险区疫情消杀队伍“全覆盖”。主动请缨作战,队伍各级积极向驻地党委政府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承担全区7个地市社会面的主要消杀任务。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等多位地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靠前作战,进驻重点区域。全区队伍紧盯疫情发展形势,立足应急救援“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闻令即动、靠前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雪域“火焰蓝”的使命担当。在“点”上,发生疫情地区消防救援队伍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先后安排28支专业队进驻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交通枢纽,承担了重点涉疫场所的前置备勤和内部消毒任务。在“线”上,各级队伍坚持24小时接力运行、连续工作,以社区、街道和涉疫场所为基本单元,开展网格消杀工作。在“面”上。7个地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精干力量,全面承担主城区的社会面大规模消杀任务。截止816日,全区队伍共出动252车、1221人次,完成全区362万平方米中高风险区域的疫情消杀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一线督战,全面督导检查。严明纪律,总队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八个严禁纪律要求,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疫情防控全方面各环节。强化督导,建立了疫情防控督促指导机制,全勤指挥部进一步强化“一体化”值班值守,逐日跟踪每起消杀任务,针对不同任务阶段、地域特点,及时下发安全提示。每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和4G单兵,开展不少于2次的执勤战备巡查和涉疫处置实战拉动,切实检验队伍涉疫消杀处置能力。落实保障,协调调拨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2.8万余件套,充实到各级消杀处置专业队,为大规模防疫消杀行动,铸牢安全屏障。

全区消防指战员将用实际行动,忠诚践行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奋战在7地市、74县区抗疫一线,坚决做到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后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护航西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消防力量”。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