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强化党建引领拉响阻击疫情集结号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作者: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办公室

近日,西藏新冠肺炎疫情“破零”,在全区首次发生规模性疫情的特殊时期,西藏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引领,主动靠前、广泛参与、积极作为,集中一切力量,全面拉响阻击疫情的集结号。

势汹汹,政治统领到位。87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以来,短短一周时间,全区现有确诊病例达160例、无症状感染者1326例,高风险区121个,中风险区222个,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总队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快速反应、及时应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下发《关于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调整充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各级党委“第一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将政治统领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声令下,思想发动到位。西藏发生疫情后,总队党委立即召开视频调度会,胡东宁政委和王岗总队长动员全区队伍,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和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来抓,以战时状态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为全区抗疫大局体现消防担当,贡献消防力量。广大指战员纷纷撰写抗击新冠疫情请战书,申请到抗疫第一线、任务最繁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总队政治部发出政治动员令,号召全体指战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积极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大考”。队伍各级主动向各地党委政府请缨、领受抗疫任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站在最前沿、挺在第一线。

线冲锋,组织关怀到位。聚焦疫情发展态势,及时搭建组织架构,成立临时党支部7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79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成立“处置专业队”73支,“为民服务队”80支,主动融入地方防疫大局,承担大面积疫情消杀、物资转运、封控警戒等任务,累计参与人数1221人次,洗消面积362万平方米,转运物资11吨。组织参战人员开展向党旗宣誓、誓师签名、集中宣读请战书等仪式,全面激发出征决心,激励指战员挺身而出、彰显作为。向全区消防救援人员及家属发出慰问信,对疫情期间存在困难的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队员和消防文员以及家属进行全面摸排,落实关爱措施,配送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全力解决现实困难,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

尘不染,队伍管控到位。实行封闭式营区管理,营区内所有人员非必要不外出,进入营区的人员严格落实四查一测,进入营区物资严格落实消杀措施,加强营区卫生防疫和消毒消杀,强化岗哨、卫勤人员和家属等重点人员防疫管理,禁止外卖入营。紧抓重点人监督管控,外出公差和探亲休假人员,落实日报告制度,每天上报健康状况和所在位置,报告出行轨迹,严格落实个人及身边人防护措施。外聘人员和消防文员等在外住宿人员,上下班统一乘坐单位安排的车辆,实行点对点接送,落实闭环管理。组织全员额核酸筛查,累计对全区消防救援人员和在队家属开展了516208人次的全员核酸筛查,做到应检必检,不漏一人。目前,暂无阳性。

“疫”起同行,监督保障到位。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加强在防控一线培养、吸收先进分子,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抖音、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西藏消防救援队伍抗击疫情的光辉时刻、感人瞬间,树立雪域高原火焰蓝的良好形象。按照“防控等级高于地方、防控措施严于地方”的总体要求,总队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八个严禁纪律要求,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疫情防控全方面各环节。全面夯实政治监督,坚持党委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中行动迟缓、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依法依纪依规从快从重处理,严肃追责问责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