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夯实稳定基石书写平安答卷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夯实稳定基石 书写平安答卷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六十五周年系列综述之四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全区社会大局安定和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99%以上。

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严打违法犯罪——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3年4月11日,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接到上级部门预警指令,预警对象赵先生(化名)已向涉诈账户转账20万元,要求立即预警劝阻。

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通过电话联系预警对象赵先生,在得知赵先生正准备将卡内200余万元分批次转入涉诈账户后,立即告知赵先生正在遭受冒充京东客服关闭金条、白条账户类诈骗,要求其立即前往反诈骗中心报案,并同步开展止付冻结工作。预警对象赵先生到达拉萨反诈骗中心后,在预警民警耐心劝解下,终于意识到被骗,成功避免200万元损失。

为了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近年来,全区公安机关着力从组织推进、侦查打击、预警劝阻、共建共治、宣传引导等方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出重拳、下狠手,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构建严密防范体系,切实形成打击治理合力,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2022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16名,追回群众被骗资金8643万元,预警劝阻96.74万人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4657万元。

2023年,全区法院严惩帮信罪等电信诈骗犯罪111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猖獗,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坚决打击,起诉相关犯罪467人。

全区法院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贯彻《西藏自治区平安建设条例》。2023年,全区法院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抢劫、毒品等严重暴力犯罪433件559人。

全区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2023年,对刑事犯罪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113人。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2022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核查办结涉黑涉恶线索106条,破获涉恶个案1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4人。2023年,全区法院审结“九类”案件59件152人,对曾某犯参加黑社会组织罪、抢劫罪、赌博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6万元。

化解矛盾纠纷——

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3年7月,杜某在阿里地区措勤县某工地施工中不慎摔倒,造成右手粉碎性骨折以及臀部多处受伤。因在此纠纷中,杜某与王某对赔偿金额存在争议,无法自行协商,便一同来到措勤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申请人民调解。

经过调解,杜某与王某矛盾纠纷达成和解协议。随后,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双方当事人于当天下午到县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至此纠纷调解完成。

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以部分市(地)、县(区)、乡镇(街道)为试点,加快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目前,推动建立市县乡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664个。

同时,出台《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方案》及《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为县(区)人民调解中心和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992名并开展分批轮训,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发挥实效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目前,全区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7029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4.2万人,成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主力军。

在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指导推动下,全区各类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深化诉调访调警调对接,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全区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预防矛盾纠纷2225件,调解纠纷8129件,调解成功率达96%,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人民警察在身边——

提升群众安全感

“通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有效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让老百姓时刻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我区群众如是说。

2023年6月25日至9月30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区公安机关从严落实打、防、管、治、建各项措施,聚焦广场商圈、旅游景区、夜摊夜市、网红打卡点等人员密集区域,综合运用步巡、车巡、定点巡、流动巡等方式,深化落实警察、警车、警灯“三见”措施,最大限度屯警街面、亮灯见警。先后组织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5次,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1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63起,依法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7600余起,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紧盯家庭、感情、邻里、债务等突出矛盾纠纷,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推动落实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最大限度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持续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聚焦重点地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全面治理“人车路企”风险隐患,有力保障了全区道路交通安全。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的发展历程雄辩地证明,稳定是西藏一切发展进步的前提,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当前的西藏,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呈现出一幅社会安定祥和、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