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营造放心环境激发消费活力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营造放心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我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亮点纷呈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聚焦消费者关切的焦点问题,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工作,2023年,我区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净化市场消费环境,努力激发消费活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维权工作全面加强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项推进组作用,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项推进组协调会议,制定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推动各成员单位加强对各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履行职责,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跨部门联合开展。推动建立知识产权维权联络站,在七市地消费维权联络站加挂了知识产权纠纷维权站,并配备了专业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人员,进一步提升了消费维权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消费者协会、西藏广播电视台及相关区直单位精心制作西藏首届“3·15”晚会专题片,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度不断扩大消费维权工作影响力。

同时,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项推进组各成员单位推动制定了一系列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相关的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消费投诉举报受理处理的工作程序、目标任务等,优化投诉处理流程,提高投诉处理效率,积极调解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监管执法扎实有力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在加强消费领域监管执法上下功夫,全面规范消费市场秩序,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

2023年,集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牛肉制品专项整治等,共查办违法违规案件1132件,案值419.17万元,罚没827.71万元;联合开展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和“清朗行动”,监测区内网络交易主体4.4万户次,处置涉嫌违法线索321条;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和治理“三乱”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28家单位;组织开展燃气具、建筑建材、“一老一小”用品、成品油、消防设施设备专项整治,督促440家企业完成整改。

全区1.8万余名市县乡村包保干部包保6.3万余户食品主体,食品安全责任“最小单元格”落实落地;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15375批次,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8.2%;全年开展“你点我检”14106批次;14002家甜茶藏餐馆实现提档升级;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8.5%,地(市)所在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区市场监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共排查安全隐患868处。

同时,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项推进组其他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组织开展了多次市场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服务质量提升、新旧业态融合发展、乱象整治等工作。自治区商务厅推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管理工作,开展农村市场重点商品专项整治。自治区文旅厅开展全区重大事故隐患整治,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87个,组织开展尾随兜售、强买强卖专项整治,开展执法检查1752次。自治区药监局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等8项专项整治,全区共检查市场主体、使用单位1.5万余家次,处理投诉举报360起。自治区公安厅开展“昆仑2023”行动,侦破食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7起,破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4起、食品类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2起。

消费环境更加良好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坚持将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作为增强发展动能的重要举措,围绕涉及民生的重点商品和服务,加强制度设计,开展比较试验,依法推进涉企信息公示,助力品质消费升级。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和联合惩戒,2023年,累计归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482.98万条,公示经营异常名录2.7万户、严重违法失信名单59户,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累计查询量突破13亿次。出台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三年行动方案,抓好重点领域质量提升,加强优质产品、工程、服务供给。

自治区消协组织开展牦牛肉、藏香比较试验,召开藏香比较试验结果发布暨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完成2022年藏香比较试验总体报告、市场调研及标准比对报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组织消费体察团深入西藏优格仓工贸有限公司进行消费体察;积极开展西藏伴手礼活动,评选出一批品牌知名度高、产品质量过硬,具有西藏特色、区域特点的产品。

同时,自治区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项推进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消费环境建设机制,推动建立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进一步做优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把消费维权融入高质量发展全局,以激发消费活力为目标,围绕放心消费创建、构建“大消保”体系、提升消费投诉举报处理能力、加强宣传教育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提升全区各族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