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快讯
铭记伟大变革续写时代新篇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铭记伟大变革 续写时代新篇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

总有一些重大历史时刻,让我们在回望中凝聚力量、在纪念中奋力前行。山河竞秀、草木蔓发的时节,我们迎来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65年前的春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开启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在世界人权史上、在中国现代史上、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写下了彪炳史册的辉煌篇章。

江山镌刻不朽丰碑,人民铭记伟大胜利。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这场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推翻黑暗统治,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飞跃;打破千年枷锁,人民民主的星火划破亘古长夜;废除封建剥削,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春雷响彻大地,开辟了西藏繁荣发展的光明前景。贵族的太阳落了下去,农奴的太阳升了起来,历史在此刻翻页,荒芜破落、满目疮痍的旧西藏成为过去,欣欣向荣、活力迸发的新西藏走向未来。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65载春华秋实,社会主义新西藏壮阔行进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奏响了一曲改天换地的壮丽凯歌,谱写出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每到重要时刻、关键节点,都为西藏把舵定向、指路引航,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今天的西藏,社会和谐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持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七地市全部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发展不断提升;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筑牢,大地“增绿”与群众“增收”同步推进,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高原生态画卷徐徐铺展;固边兴边强边战略稳步实施,各族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春秋几十度,雪域跨千年。令人惊叹的“人间奇迹”不断延续,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脚步愈发铿锵。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西藏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西藏各族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西藏发展的日新月异,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救西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过去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已载入西藏发展史册,融入雪域高原每寸土地,镌刻在各族人民心中。建功新时代,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壮志在胸。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将“四件大事”作为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实事;加快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亮丽的发展底色;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以边疆繁荣促进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边民幸福。

时间的如椽巨笔,绘写雄浑壮美的团结画卷;前进的嘹亮号角,鼓舞永不停歇的奋斗步伐。沿着民主改革以来开辟的光辉道路,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必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铸就更加灿烂辉煌的伟业。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