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日喀则打造文化产业品牌
2019年11月29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大力推进“文化+”,创新运营模式,融合旅游产业、文化演艺业、民族手工艺业、商贸会展业,打造文化产业品牌。

打造园区品牌。日喀则市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以藏文化展示、珠峰运动体验、藏药养生度假、旅游休闲为主的中国西藏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定位为国家级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集文化展示、文化演艺、文化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孵化、运动休闲体验、精品酒店等为一体。该园区建成后,将发挥集聚效应、规模优势,积极促进日喀则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唐卡产业品牌。日喀则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成立西藏日喀则唐卡协会,下设唐卡画院和唐卡鉴定委员会。成功承办第二届西藏文旅融合管理人才交流培训班和全区唐卡传承人培训班,加强唐卡人才培养,按照每名唐卡画师1.5万元的扶持标准,与100名唐卡画师签订了人才培养专项扶持协议。扶持藏露民族手工业传承发展有限公司等创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经营管理规范的优秀民营唐卡企业发展壮大,努力增强创作生产实力和竞争力,提高了市场占有份额。

打造民族手工业品牌。日喀则市积极推进民族手工业多样化、差异化发展,实现从民族特需品向旅游纪念品转型。支持传统工艺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工艺技艺创新,重点开发藏香、藏毯、藏刀、皮具、金银铜器、民族服饰等特色手工产品。培养了扎西吉彩金银铜器加工厂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民族手工艺骨干文化企业,着力建设了旺丹卡垫等特色项目。目前,全市民族手工业合作社达5000家以上,从业人员超万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