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1月12日上午,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拉萨市政府会议中心开幕。

会议应到代表254名,实到212 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拉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云丹主持开幕会议。

果果、袁训旺、吴亚松、阿努次仁、王家民、廖波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拉萨市市长果果代表拉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果果介绍,2019年,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达到61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04亿元,增长6.3%,财政自给率达到42%。拉萨市4611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2%,创历史新高。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7.1万人次,实现了更加充分的就业。多措并举稳定物价,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2.3%。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贫困发生率为零,“十三五”扶贫产业项目开工率达到80.2%。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拉萨市主要江河湖泊和7个国控断面、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7%,排名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二位。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60元,分别增长12%和13.2%。农牧民收入较2010年实现翻两倍,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公共教育、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发展指标达到全国或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报告提出了今年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持投资消费稳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继续保持充足的市场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和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全面落实能源消费双控制度,进一步降低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报告指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实施幸福民生行动。坚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教育事业内涵提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全民医疗健康水平,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不断增进群众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实施改革创新行动。通过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实施产业提质行动。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和环境禀赋,推进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推进绿色工业发展、推进高新数字产业发展,厚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实施要素集聚行动。通过走集中集聚集约的发展路子,形成火车头效应,更好形成区域中心城市首位度;实施稳投促消行动。要以改善民生、补齐短板为导向,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实施扩大开放行动。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拓展区际互动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扎实做好招商引资,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实施生态文明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实施文化繁荣行动。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繁荣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巩固拉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施风险防控行动。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全力以赴确保经济平稳、社会和谐;实施效能提升行动。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