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山南市多管齐下抓好城乡网格化管理
2020年05月20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年来,山南市严格按照“标准要高、实战要强,急用先行、安全第一,互通共融、特色鲜明”的总体思路,坚持以网格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以信息化软环境为保障,大力推进城镇网格化管理,让城乡治理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城镇网格化管理工作初见成效。山南市制定实施《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意见》,强化12县(区)城镇网格化管理,配齐配强网格长和网格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员、宗教事务联络员、治保调解员等。全市所有重点乡镇实现比较规范的网格化管理,形成“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员多岗、一岗多责、全员参与、全程服务”的工作模式,实现“六化”目标,网格化覆盖率达60%。

综治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山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通过建设综治视联网、建设道路卡口、建设电子警察、违停球、卡口抓拍等措施,深度运用科技信息技术,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综治中心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山南市整合基层社会服务管理资源,形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合力;提高乡镇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使各种矛盾纠纷在基层及早发现、就地解决;完善治安防控网络,提高基层治安防控的整体能力,有效防范、及时处置各种治安问题;加强乡镇对交通、消防、公共安全的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壮大。山南市建立健全适应当前山南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形势的群防群治组织网络体系,大力加强“维稳三支队伍”“红袖标”“四护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社会治安防范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常态与非常态期间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继续推进平安山南建设深入开展,维护社会持续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山南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此外,山南市积极作为,通过发挥社会力量、落实防控责任,依托群防群治、强化源头治理,运用智能手段、提升防控效能等措施,主动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做到既不添乱、又不缺位,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