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国家高海拔登山训练基地落户日喀则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图由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5月19日,中国登山协会向日喀则市授予“西藏日喀则国家高海拔登山训练基地”牌匾。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决定授予日喀则市“西藏日喀则国家高海拔登山训练基地”。

加快推动西藏山地户外运动发展

日喀则是山的故乡,以珠峰为代表的5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傲然屹立,是我国登山家辈出的摇篮,涌现出贡布、潘多、次仁多吉、边巴扎西等一大批国际著名登山家,为我国和世界登山运动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世界殊荣。

为充分发挥日喀则体育资源优势,承接国家竞赛训练任务,助力西藏乃至全国登山户外运动发展,日前,由中国登山协会、自治区体育局、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加快推进日喀则定日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日喀则市定日县举行。

座谈会上,中国登山协会向日喀则市授予“西藏日喀则国家高海拔登山训练基地”牌匾。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决定授予日喀则市“西藏日喀则国家高海拔登山训练基地”。对于加快推动西藏山地户外运动迈上新的发展轨道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将全力以赴打造好“高海拔登山训练基地”,为建设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大区作出积极贡献。

开创“靠山吃山”精准脱贫模式

近年来,日喀则市与自治区体育局一道,充分发挥山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登山产业,促进资源优势向特色产业转化,把“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开创了体育精准扶贫和山区群众“靠山吃山”精准脱贫的有效模式。

尼玛次仁介绍,2018—2019年,登山产业为山区群众创收2193万元,带动当地餐饮、食宿、交通、商业等行业创收713万元。并在定日县扎西宗乡举办珠峰山区农牧民登山服务与技能培训班,使农牧民群众掌握了“靠山吃山”的一技之长,农牧民登山从业人员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共同扛起珠峰“环保+救援”责任

为支持日喀则登山户外运动发展,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体育局投资9523万元建设的日喀则珠峰国际登山产业运营服务中心,2019年10月开工,计划今年底完工;另外投资284万元建设的日喀则攀岩墙健身工程2019年11月开工,计划2020年7月完工。两个项目的建设,能够满足专业登山人员和登山爱好者在更加接近高海拔环境和气候条件下的特殊体能训练需求。尼玛次仁介绍,将努力争取国际、国内攀岩赛事落地日喀则,打造日喀则体育品牌和城市新名片。

下一步,自治区体育局和日喀则市将健全登山环保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登山+环保”模式,走“登山+产业”发展道路,将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2020年,自治区体育局将申报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为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通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将体育产业扶贫纳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项目规划,通过山地户外运动开发盈利模式,增加体育就业,增强体育扶贫动力。集中力量在日喀则市定日县打造绒辖沟、嘎玛沟和珠峰登山大本营区域三条精品登山徒步线路,使之成为自治区体育局的重点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扶贫基地,带动更多农牧民群众参与到山地户外运动中来、分享到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成果。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