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水利局确保安全度汛 每天三次巡河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河道管护员尼玛正在巡河。

汛期到来之前,拉萨市水利局为确保安全度汛,已投入市级财政资金880万元对拉萨河城区段8段(15处)险情险段进行了除险加固;积极组织开展汛前“清河专项行动”,对城区段河、沟、渠、道开展全面调查,清除河道内阻水的围堰、临时便道等,保证行洪安全;并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力度,建立河道治管长效机制,使河道巡查、监督、管理常态化,确保汛期河道安全运行。

“自入汛以来,拉萨市城区段41名河道管护员全员上岗,每天三次巡河,特殊时期还会增加巡河频次。”拉萨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工作人员索朗桑布介绍,城区段河道管护员分5个小组,每个小组10人,按照一公里一人标准进行巡河守水。河道管护员在做好巡堤查险工作的同时,加强防汛预报预警值班值守,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守水有效。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积极开展河道垃圾清理,疏通河道及闸站周边水草、垃圾、杂物、淤泥等冲积物,确保汛期河道水流通畅,提升防洪能力。

此外,拉萨市水利局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备足防汛物资储备,坚持河湖长巡河湖制度,及时排查隐患、防患于未然,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1日,记者跟随拉萨河拉萨大桥至纳金大桥段河道管护人员进行巡河。下午2:30,管护人员开始第二次巡河,巡河时,管护人员不时清理从上游冲下来的杂草和淤泥等冲积物,认真排查涉水河滩,经过堤防时,发现涨水和退水情况就立即标注记号……

“最近几天拉萨河水位已经回落,河堤上的标记是前段时间留下的。最近,河道行洪都很正常,要是在巡河中发现水毁地段,河道管护员要立即联系水利局开展维修工作。目前,河道未出现水毁现象。”河道管护员尼玛说。

同时,河道管护员在巡河时,要在重要位置放置标志牌,防止群众下河游泳,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