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区县新闻
扎根基层让驻村更“助村”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曲松县第十二批驻村工作队——

扎根基层让驻村更“助村”

今年以来,山南市曲松县第十二批驻村工作队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和“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围绕落实新时代干部驻村“五项重点任务”,以人在身在、身在心在、心在情在的为民情怀,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序推动驻村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工作队坚持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检视整改一体部署、同步推进,以集中交流学、个人自主学、线上推送学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全县各村党总支(支部)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420余场次,开展交流研讨26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0余条。同时,将干部驻村工作专项整治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工作队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有事找支部”“村民说事”等为民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30余场次,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126场次,为民办实事720余件,坚决做到“以小切口凸显大民生”。

工作队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条主线贯穿驻村各项工作,用充满糌粑味、酥油茶味的语言和话语,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党的惠民政策等672场次,受教育群众3.2万余人次。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先后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协力助秋收”“筑梦远航 青春飞扬”“民族团结迎新年·龙腾盛世启新程”春节、藏历新年文体活动暨文艺汇演等各类宣讲活动32场次,真正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农牧民群众的耳朵里、脑海中、心坎儿上。

工作队坚持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举措,协助村(社区)“两委”常态化开展脱贫户返贫风险排查,全面了解一般户、脱贫户、低保户、防返贫监测户等的基本情况。协助村“两委”谋划申报2024年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46个,通过以工代赈方式促进群众增收320万元,让群众冬季农闲时间有活可干、有收入。积极发展村(社区)集体经济,提前谋划2024年强基惠民项目,截至目前,全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815万元,已实现分红360余万元。协助村“两委”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摸底统计工作,切实提升群众外出务工的服务管理工作。

工作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社区)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一对一”结对帮学机制,提高村(社区)干部在听、说、读、写上的能力,已完全消除听不懂不会说现象。帮助村(社区)干部提升数据统计、活动开展、账务报销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素质,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规范议事办事程序。截至目前,工作队共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活动670余场次,专题类培训2610人次,协助开展“主题党日”“党群活动日”等各类活动160余场次,罗布沙村、下洛村、邱多江村创建山南市级党建示范点工作已通过验收。

工作队持续巩固“四个提升”成效,对标对表存在的学习热度、深度、广度不够以及工作机制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边检视边整改存在的问题4项6条。持续深化驻村干部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村(社区)干部安全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持续筑牢驻村安全“防护网”,守住驻村干部人身安全“基本盘”。同时,全县注重驻村干部选拔任用,提拔使用1人、职级晋升4人;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春节、藏历新年慰问驻村工作队64场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