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区县新闻
力量“沉下去”效能“提起来”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琼结县人民法院推进窗口前移,做好诉源治理—

力量“沉下去” 效能“提起来”

近年来,琼结县人民法院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以“党建+诉源治理”为抓手,深耕诉源治理,推进窗口前移、多元解纷、源头化解、司法为民,促进司法力量下沉,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聚基层组织力量,探索“多元+共治”新路径

琼结县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推进党建工作与诉源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组织引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诉源治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通过组织召开支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打造“党组领导、法院主责、多方协作”工作格局,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搭建多元平台。打造琼结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研究制定《关于推进诉前联调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琼结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部门与31家窗口单位签订《诉前联调责任书》,将单一调解、分散调解转变为集中调解、综合调解,联合开展风险预警、矛盾排查、沟通群众、普法宣传等工作,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联合相关部门调解矛盾纠纷2起,调解率100%。

发挥共治作用。全面推进调解平台进网格,配强各法庭、各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人员,聘请辖区老干部、老党员、优秀村干部和行业领域调解能手担任特邀调解员,发挥他们人缘好、威望高、经验足等优势,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构建“互联网+诉讼”新体系

琼结县人民法院把强化科技支撑作为加强和创新诉源治理的重要手段,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指尖式”服务。

实现“一站通办”。设立“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在诉讼服务大厅开设“一窗通办”绿色窗口,党员持证上岗,“亮身份、亮岗位、树形象”,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立案、调解、文书送达等“一站式”服务。

实现“一网统筹”。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面推行在线诉讼,建立远程庭审平台、在线调解平台、集约送达平台等,为辖区农牧民群众提供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跨域立案、集约送达等便捷诉讼服务,实现“群众跑变为数据跑”。截至目前,共网上立案12件,网上调解10件,依托集约送达中心电子送达文书580件,累计送达120人次。

实现“点单配送”。以“百姓有所呼,法院实时应”为目标,创新开展“点单式”服务,通过群众“点单”、 网格服务站“派单”、普法人员“接单”的工作模式,建立群众法律知识需求动态信息库,按照群众“点单”需求,做好普法的“配送”服务,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与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法院党支部开展“禁毒进万家”“心同妇女维权律动 情与平安琼结共融”“开启法律明灯 法律伴我成长”“普法宣传进村居,法律服务零距离”“你我同心 反诈同行”“树立民法信仰 ‘典’亮法治光芒”等普法活动2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

促进司法力量下沉,打造“法庭+网格”新格局

琼结县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司法力量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推动乡(镇)基层法庭建设主动融入乡村治理网格体系,充分发挥一线人民法庭司法服务桥头堡和前哨站的积极作用,加强法庭与网格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网格吹哨法官报到”。

推动法官下沉。开展“一村一法官”试点工作,加麻乡人民法庭建立网格法治服务驿站,让法官入驻各村网格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推进法官从“坐堂办案”到“下沉服务”。

推动资源下沉。完善各村(社区)法治角建设,配备各类法治书籍1000余册,选派法官、法官助理到各行政村担任“法治村长”“法律顾问”,建立法治村长、法律顾问定期到网格报到机制,发挥“法治村长”“法律顾问”在一线普法、矛盾化解、诉源治理、群众诉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司法服务。

推动服务下沉。建立乡(镇)法庭“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制度,推动人民法庭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签订矛盾纠纷联调责任书,整合资源开展“点单式”调解,深化网格调解、村组调解、多元调解内涵,形成庭所联动、庭司联调、资源共享、纠纷共解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使基层矛盾纠纷得到充分解决。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下一步,琼结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党建+”模式,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健全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推动“枫桥经验”在琼结开花结果,为琼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