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区县新闻
谢通门县构建形成“大应急”工作格局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聚力管理体系、救援队伍、基础设施建设

谢通门县构建形成“大应急”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谢通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发扬“四敢”精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基层应急处突、应急响应、防灾减灾等方面的能力,切实做到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应急处突能力。以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立足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着力提升应急管理队伍工作效能。配备2至3名专职人员,统筹负责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日常工作;依托县应急指挥中心,逐步推进县应急指挥办、安委办、减灾办合署办公,切实提升应急指挥调度工作效率;针对泥石流、冰冻等灾害事故,制定县级33个专项应急预案和27个演练计划,分类指导制定乡村19个应急预案、76个演练计划,全覆盖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处突,不断优化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机制。

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应急响应能力。坚持“生命至上、科学救援”的理念,持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专业能力,切实练就过硬本领,勇担应急救援重任。统筹应急、公安、卫健、消防、民兵、“双联户”户长等多方面力量,构建专常兼备、反应迅速、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106支、2272人。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统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双联户”户长等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推动应急管理向联户单位延伸,建立由103名网格长、665名网格员、1226名“双联户”户长构成的应急队伍,推动应急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截至目前,共采集信息1300余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起。

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紧盯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谋划务实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提升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投入1200余万元,新建县级应急仓库1个、乡镇应急仓库3个;规范化管理现有物资储备37种42175件,全面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分级响应调度资源原则,充分利用广场、乡村等公共服务设施,合理规划应急避难场所布局,已设置118个应急避难场所(含临时应急避难场所),其中县城3个、乡(镇)19个、村96个,进一步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同时,持续探索建立辖区微型消防站,在现有的2个乡(镇)微型消防站基础上,今年新建1个乡(镇)微型消防站,充分发挥灭火作战最小单元在打早灭小、扑救初期火灾方面的灵活作用,提高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