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图片头条
藏戏文化薪火相传 聆听“小梅花”背后的故事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德吉白珍与老师(左一)和妈妈(右一)一起合影。

身着演出服的德吉白珍。

在舞台上演出的旦增梦朗。

2022年9月,第二十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评选结果揭晓,由西藏戏剧家协会推荐的藏戏《古韵新声》中的两名小演员凭借精湛表演,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小梅花”称号。近日,采访了这两位新晋“小梅花”——14岁的德吉白珍和13岁的旦增梦朗,下面就一起走进“小梅花”的故事。

【德吉白珍】

对藏戏“一见钟情”

目前,我区共有三名戏曲小演员获得“小梅花”称号,14岁的德吉白珍是三朵“小梅花”中的唯一一名女孩,她凭借在藏戏《古韵新声》中对苏吉尼玛一角的精彩演绎荣获这一称号。

“我从八岁开始学习藏戏,到现在已经六年了。”德吉白珍说,“从小我就喜欢在电视机前跟着藏戏的曲调和电视里的演员们一起跳,虽然那时的我不知道电视里面在唱什么,但一听到藏戏音乐就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跳起来。”德吉白珍描述着她对藏戏的最初印象,言语间能听出这个性格开朗的姑娘对藏戏的“一见钟情”。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的妈妈发现了我对藏戏表现出的浓厚兴趣,便带我去了一个免费对外开放的藏戏辅导班。辅导班的巴桑老师温柔又细心,让那时的我从内心加深了对藏戏的喜爱。”德吉白珍说,小时候的她很内向,不爱说话,但是接触藏戏以后,经过几年的锻炼 ,她的性格变得开朗活泼,也更加愿意表达自己。

光彩的背后是坚持

当问德吉白珍学业和藏戏两头兼顾是否觉得辛苦时,她这样说:“现在,每天写完作业后练习藏戏唱腔和身段动作成了我的习惯。现在上初中了,学习压力也大了,虽然玩的时间更少了,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喜欢藏戏、热爱藏戏。”

为了参加第二十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德吉白珍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准备了。每天放学回家后,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以外,她还会练习两到三个小时的藏戏,几乎每天睡觉都在凌晨12点左右,星期六、天练习也是常态。

德吉白珍说:“在为这次‘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录音的时候,由于紧张,高音始终上不去,录了好多次,声音都哑了,虽然最终录好了,但我还是对自己的录音不太满意。”那次录音之后,德吉白珍更加努力地学习藏戏唱腔。

梦想成为专业藏戏表演者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没有公布结果前,德吉白珍每天在家反复观看她的演出视频,给自己挑毛病。得知自己获得‘小梅花’称号后,她非常开心,第一时间给亲朋好友打电话报喜。”妈妈也替德吉白珍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当时,我们全家人都和德吉白珍一样, 心情无比激动,她六年的汗水没有白流。”

德吉白珍说,她一直很敬仰和感激多年来教她学习藏戏的巴桑老师,“获得‘小梅花’称号会成为我学习藏戏路上的激励和新的起点。以后我也要和我的老师一样,成为一名专业的藏戏表演者,让更多人看到优秀的藏戏,并喜欢上藏戏。”隔着手机屏幕,感受到了这个14岁小女孩为梦奔跑的活力和对自己未来的希冀。

【旦增梦朗】

从观众变成演员

此次接受采访的第二位“小梅花”是13岁的旦增梦朗,他现在是一名初二的学生。很小的时候,旦增梦朗便对藏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除了平日在电视里了解藏戏,旦增梦朗的爷爷奶奶也常常带他去罗布林卡现场观看藏戏表演,生活中的耳濡目染为他后来学习藏戏埋下了一颗种子。

旦增梦朗从7岁开始便学习藏戏,至今已有六个年头。六年来,旦增梦朗一直记得小时候和爷爷奶奶一起在罗布林卡观看藏戏的画面,一边看着台上的表演,一边听爷爷奶奶的讲解。“那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也可以站在台上,用悠扬的唱腔讲述感人的故事。”如今的旦增梦朗从台下的一名小观众变成了台上为观众表演的小演员,六年的付出,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从和旦增梦朗的对话中可以听出,他和大多数13岁的男孩子一样,对很多事物都充满着好奇。但最令旦增梦朗着迷的还是音乐,“我用课余时间学习了扎念琴、扬琴、笛子三种传统乐器,还在一些大小比赛中获过奖呢。”他自豪地说。俗话说技多不压身,旦增梦朗的父亲罗藏说,藏戏唱腔的旋律和演唱技巧都需要有良好的传统音乐素养来支撑,学会演奏这些乐器对旦增梦朗学习藏戏唱腔有非常大的帮助。

因为平时要学好文化课,又要学习藏戏、钻研乐器,旦增梦朗也同德吉白珍一样,少了很多外出玩耍的机会,但他从没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在学习藏戏的过程中,我也遇到过困难,每到这个时候我的老师和父母都会耐心地教导我、鼓励我,给了我很多帮助。”尽管现在的旦增梦朗只有13岁,但仍能从同他的对话中感受到这个年龄孩子少有的稳重和坚定。

未来之路尊重梦想

“参加这次‘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演出时,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无法去现场演出,只能在网络上演出。当时有点紧张、害怕,但中普琼老师和巴桑老师一直鼓励我,让我放下了紧张的情绪,演出特别顺利。”旦增梦朗说,“从爸爸的手机里听到我获得了‘小梅花’称号时,心里无比激动和高兴,我的爸爸妈妈也非常高兴。”旦增梦朗在参赛剧目《古韵新声》中扮演的是诺桑王子,他凭借时而高亢、时而低缓的唱腔和扎实的唱功,获得了第二十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评委的认可。

“这次获得‘小梅花’称号,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往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戏曲,发扬民族文化的同时也不会辜负家人和各位老师的期望。”旦增梦朗说。

在旦增梦朗学习藏戏的六年时间里,父母最常对他说的一句话就是“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他们心疼孩子的辛苦,也尊重孩子的梦想,更是孩子坚强的后盾。“我们最希望的就是孩子身体健康,把学习搞好,藏戏这条路,只要他喜欢,我们就会一直支持他,把咱们中华民族多彩的文化传承下去。”父亲罗藏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