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提升“四种能力” 打造脱贫战斗堡垒
2019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去年以来,华电西藏公司驻昌都市江达县波罗乡外冲村、波公村工作队带领群众全力攻坚,两村于2019年2月实现脱贫摘帽,但基础并不扎实,村民现有收入结构中,生态岗位收入占一半以上,今后生态岗位政策一旦退出,就会面临较大返贫压力。脱贫不能只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检验脱贫质量的重要指标,就是看脱贫成果能不能巩固。如何进一步发挥华电驻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笔者认为,必须提高“四种能力”,把驻村党支部打造成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提升政治领导力。驻村党支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驻点村贯彻落实好。要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驻村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常态化加强党员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引导驻村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强化治边稳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政治高度,去认识和把握驻村扶贫工作。要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驻村党支部建设、带动所驻村党支部建设,教会其高质量开展支部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对全村党员要实现全覆盖,对不在村党员也要常联络,充分彰显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坚持和健全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村党支部讨论决定的机制,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帮助所驻村党支部提升决策能力和水平,打造群众信赖的坚强“主心骨”。

提升群众凝聚力。提升群众凝聚力,首先要引领正确方向。坚持以党的创新思想凝聚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以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政府的富民惠民政策讲清、讲明、讲透、讲实;要因地制宜地落实各项脱贫攻坚和惠民政策,找准扶贫工作结合点、着力点,以脱贫实效凝聚群众。在做群众工作时,如果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要保持耐心,既要讲道理,也要以事实说话。例如,江达县外冲村木刻产业刚起步时,部分群众并不积极,学习技术不认真,我们驻村党支部利用各种机会说服教育,在村民大会上表扬优秀学员,特别在村民通过木刻取得收入后,逐渐形成示范效应,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大大提高,这种做法今后值得提倡。提升群众凝聚力,要发挥党员的人格力量。教育党员始终以强烈的为民情怀开展工作,真正地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群众工作做到细节上。

提升发展推动力。要聚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把党支部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全力推动所驻村经济发展、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提升发展推动力,要深入调查研究。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才能找准发展路子,取得发展实效。提升发展推动力,要强化组织动员。贫困群众才是脱贫攻坚的主体,驻村党支部要抓好组织动员工作,把群众的力量激发出来,凝心聚力推动脱贫攻坚。组织动员群众时,要充分依靠所驻村的党员,他们熟悉当地情况、与群众联系紧密,具有驻村党员干部不具备的优势,充分发挥好当地党员的作用至关重要。提升发展推动力,要研究和运用政策。党和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是群众脱贫攻坚的重要资源,但部分村干部不懂、不会用,政策落不到实处。驻村党支部要强化政策意识,加强学习中央和地方扶贫惠民政策,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提高掌握、运用和争取政策的能力,发挥落实政策的桥梁作用,推动政策得到真落实、群众得到真实惠。

提升基层治理力。加强乡村基层治理,才能夯实治边稳藏的基层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驻村党支部要在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乡村基层治理,在基层治理中要充分体现群众意志、保障群众权益,激发群众创造活力。要逐步完善村“两委一会”(“两委”,即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一会”,即村民大会)的乡村治理体系,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等决策程序。党员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提升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能力。要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西藏的历史文化知识,准确把握反分裂斗争形势,提高向群众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开展反分裂教育和斗争的能力。驻村党支部参与乡村基层治理,要把握合理边界,尊重和发挥所驻村党组织作用,整合乡村治理资源,增强抓好乡村治理合力。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西藏的脱贫攻坚战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共产党员和央企员工,我为自己能参与这个人类扶贫史上最伟大的工程而感到自豪。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精神,为外冲村、波公村群众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