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转变就业观念书写出彩人生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根基工程,必须抓紧抓实抓好。”今年前三季度,西藏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可以说,西藏已基本形成政府努力促进就业、全社会共同推进就业、下岗失业人员积极自主创业的良好局面。

就业问题本质上来说就是“饭碗”问题,如果“饭碗”问题解决不好,社会就会滋生不稳定因素。客观地讲,在当下就业岗位和形态日趋丰富多元的现代社会,大学毕业生要谋得一只“饭碗”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想要谋得一只好“饭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原因很简单,尽管目前西藏就业形势总体趋好,但结构性供需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人和岗位不相匹配的情况依然存在,一方面部分企业招不到人,另一方面很多人找不到合适岗位。这一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饭碗”的态度,现在的好“饭碗”难寻,就是已经到手的好“饭碗”捧得不好也容易丢掉,因此,导致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就业观念。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看到有的年轻人“这山望着那山高”。其实在每一个领域,即使是看似很平凡的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据某外卖平台今年8月发布的《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洞察报告》显示,今年暑假近万名大学生兼职外卖骑手,很多都实现了月入过万。事实上,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代,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办公室文员的薪资收入、职业成就感未必比快递小哥、育儿月嫂高,快递小哥、育儿月嫂的能力水平,所掌握的知识技术也未必比办公室文员少。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我们把就业眼光放远一点、选择岗位条件放低一点、工作付出再多一点,就业“岗位”这个变量就会大大增加。

三百六十行,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如何转变就业观念,最关键的是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正确处理好农牧民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同时择业者要摈弃“目下无尘、宁缺毋滥”的就业意识,实现先就业再择业。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的要求,紧密结合西藏实际,重点发展种植养殖业、民族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不离乡不离土”产业,吸引广大劳动者投身农牧区这片广阔天地;要优化高校专业结构,进一步拓宽思路,充分调动政府、企业、社会、高校毕业生四个方面的积极性,对毕业生进行分类引导、精准施策、人企对接,以就业创业的成功率,不断增强市场就业的吸引力。另外,择业者本身要破除陈规陋习、转变就业观念,与其整天抱怨,不如“脚先着地”,把个人的理想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从普通行业干起、从普通职业干起、从普通薪水干起,把事业的火种撒向基层、把腾飞的支点定在基层、把个人的梦想放飞基层,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发展方向,通过市场实现充分就业,书写出彩人生。

路就在脚下,成功就在脚下。换一个视角、变一下观念,端正态度、放下身段,只要我们向前迈一步,离就业就会近一步,离成功也就更近一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