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西藏民主改革前,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统治下的旧西藏落后、腐朽而黑暗,占西藏总人口不足5%的农奴主占有着西藏绝大部分生产资料,垄断着西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而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他们每天吃不饱,穿不暖,名目繁多的赋税是压在广大农奴肩头的沉重枷锁,酥油有酥油的税,肉有肉的税,还有其他的税等等。农奴们没有吃的就吃一些树皮,吃的时候很难下咽,咽下去嗓子很痛,但因为肚子饿还不能不吃,在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下,终日劳作的农奴们连一顿饱饭都吃不上。旧西藏是惨无人道的“人间地狱”,绝非世外桃源式的“香格里拉”。经历过严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深受封建农奴制摧残的人,最懂得珍惜西藏的幸福甘甜。

一、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

现在的西藏,是全世界人民向往的圣地,是全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突破19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7%,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62.8万贫困人口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人民满意度达到99%,公路通车里程11.7万公里,高级公路通车里程688公里,铁路运营里程954公里,国际国内航线130条,通航城市61个,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6.7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生态红线面积53.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45%,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贫困,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环境越来越优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二、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我们不但物质变化日新月异,而且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以林芝米林县所辖乡镇为例,自2017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米林县派镇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思想观念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以前,部分村庄因牛羊散放,群众卫生观念不强,搞得村里环境十分脏乱。自从发展起了旅游业,这些不良现象再也看不到了,家家户户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大街小巷变得整洁干净了。以前村民听不懂也不会讲普通话,现在跟游客打交道多了,不但普通话说得流利了,也更加会做生意增收致富了。米林县南伊乡才召村党支部书记达波儿结合才召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用身边的鲜活例子引导群众追求文明生活,带领群众开展“破迷信、移陋俗”活动。米林县卧龙镇麦村自发组织群众定期为烈士陵园扫墓,并使之常态化,追缅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生活方式的不断改进,让农牧民群众更加注重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注重改善邻里关系,更加注重奉献爱心,更加注重遵守社会公德,主动改变一些陈规陋习和不良习俗,促进乡风文明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拔除了农牧民群众思想文化上的“劣根”,还帮助农牧民群众戴上了“文化帽子”,充实了农民的“脑袋”,提升了农民群众素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淳民风、树乡风、正党风、引社风。

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坚持与长期工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如:林芝米林县羌纳乡举办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争做新时代守法公民;米林县南伊乡在建军节期间,联合驻地部队开展文艺演出,营造了良好的军民共建氛围;米林县更是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使城乡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意识及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讲文明爱生活的行动更加自觉;将“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驻村日志制度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了常态化宣讲、制度化宣讲;推广“四讲四爱”流动红旗打分制度,将日常检查作为评比打分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了农牧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

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今时今日,祖国繁荣昌盛,5G网络应用、高速磁浮实验样车下线、“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红海行动》《战狼》等影视作品的热播……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不断增强。

近年来,“通麦天险”随着“四隧两桥”的修通变为通途,林拉高等级公路使林芝到拉萨的时间缩短为5小时,出行方式更有飞机、火车、汽车等多种方式可以选择,农牧民群众由土屋搬进了现代小洋楼……西藏由刀耕火种、茹毛饮血跨入文明生活,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真正实现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小康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全力建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但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忘记历史。我们要永远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同破坏我们幸福生活的达赖集团斗争到底。历史和现实昭示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发展西藏、繁荣西藏。今天的西藏活力四射、蓄势待发,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积淀了实力,积累了经验,积蓄了后劲。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条件、更有能力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携手并进、攻坚克难,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