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年03月11日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背景色:

在拉萨市经开区德吉康萨社区,一条条平坦的小路延伸到小区各个角落,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居民楼错落有致。

这里居住着拉萨、昌都两市共683户搬迁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8户。近年来,拉萨经开区全力打造易地搬迁样板小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我们刚搬过来时,党委、政府从衣食住行各方面给予我们帮扶。如今我找到了工作,每月都有3700元的固定工资,闲下来的时间我还学习汉语,未来的生活更有盼头了。”德吉康萨社区居民旺加说,从“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贫困地区搬进资源更集中、条件更优越的城市,向更美好的生活迈进,搬迁群众们都感恩伟大时代、感怀党的恩情。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发挥中央单位和社会力量帮扶作用,继续支持脱贫地区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表示,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充满信心。

旺堆说,2016年以来,林芝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6亿元,实现减贫6958户23893人,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动态清零,490个村(居)全部退出贫困,7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绝对贫困全面消除。

如今,林芝市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不到2855元增长到2020年的1.3万元,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旺堆感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表示,作为国家西电东送接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昌都资源丰富,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今年我提交了三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关于支持‘三区三州’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陈军说,“为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通过实地调研,与清华海峡研究院有关专家深入交流,提出了相关提案,希望国家层面出台扶持‘三区三州’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中长期政策,并对当前不能外送的富余电力,低价就地供应当地群众生产生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此,旁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旦巴旺久感触颇深。

旦巴旺久认为,健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补齐民生保障短板,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他介绍,阿里地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四不摘”要求,五年来累计减贫6214户2329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7%下降到0,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旦巴旺久表示,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要全面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完善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持续把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落实到位,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结合阿里地区实际,我们要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助力富民强边和乡村振兴。”旦巴旺久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