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治区人社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闻令而动、齐心协力,以“攻破难点、提速提质、扩大成果、构建机制”为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技能扶贫、人才人事扶贫取得实效,有力助推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

就业扶贫拓富路

全区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将就业扶贫与产业扶贫“捆绑推进”,依托各地特色产业建立了有机青稞种植、牦牛育肥、旅游文化等652个特色产业就业基地,6.7万名贫困农牧民依托产业就业基地实现就近就便就业。2016年以来,贫困群众由单纯依赖第一产业增收向依靠第二、三产业致富转变,打破了长久固定不变的生产生活方式,累计转移就业35.34万人次,形成了“产业促就业、就业促增收、增收促脱贫”的良性机制。

自治区建立了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实名制系统,累计录入60多万条农牧民转移就业数据,精准掌握贫困农牧民的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劳务收入等基本信息,加大稳就业资金保障力度,通过点对点输送、现场会推进、半月通报等方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转移就业增收工作。加大市、县、乡、村四级劳务输出组织建设,劳务输出组织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现达到7000余个,构建了“劳务机构牵头+务工联队组织+企业用工”的输出模式,群众有组织转移就业占比达到52%以上。

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群体,持续深入开展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将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办到搬迁点,通过就业岗位推荐、生态补偿岗位安置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依托项目、园区、中小企业以及扶贫车间等吸纳搬迁群众就业,累计帮助10.9万搬迁群众就业脱贫;对每一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精准建档、动态管理,实现了就业信息可查询、可联络、可跟踪。

技能扶智斩穷根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攻坚最关键最核心的任务是要着力解决人的素质问题。多年来,自治区人社厅不断完善技能扶贫政策措施,全面推行“订单定向”“以工代训”“送出去”等举措,充分结合市场需求和贫困群众培训意愿,打造了由政府部门牵头,企业提供岗位“订单”,培训机构制定培训“菜单”,群众培训后“定向”就业的培训模式。同时,依托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积极开发就业岗位,选派贫困群众赴山东、四川、河南等地技工院校开展培训,全区“订单定向”和“以工代训”培训人数占到培训总人数的55%。2020年,西藏技能培训工作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共培训已脱贫户和边缘户群众2.9万人,较2019年全年增长了45%,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后总体就业率达到了79.99%。

为持续引导思想观念转变,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在开展技能培训过程中,坚持将就业观念引导纳入技能培训内容,实行“公共课扶志”和“专业课扶智”,将依靠技能稳定脱贫的思想逐步灌输到贫困群众心中。制作《就业启航伴你同行》等一批典型宣传片,挖掘了“扎囊虱雕工匠”“后藏庄园唐卡师”等一批劳务品牌以及“面之缘”西洛、种植养殖能手旺吉等一批就业脱贫典型,在区内外各级各类网络媒体广泛宣传,用新变化、新典型带动树立新风气、新观念。

织密兜牢保障网

扶贫济困解民难。几年来,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织密兜牢保障底线,积极从政策入口到出口给予贫困群众更加优惠的支持政策,在全区范围内统一使用人社部信息平台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工作。推进边境地区农牧民参保人员精准扩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对65周岁以上老人采取适当倾斜政策。截至2020年底,累计为全区28.58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保费2858.66万元,全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9646万人,代缴保费596.46万元。认真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到185元。

每一串数字的背后都凝聚着深深情谊。进乡入户,给农牧民讲社保扶贫政策;与多部门协商沟通,为政策执行争取最大支持力量;培训学习,努力提高经办人员的服务意识……一切的努力付出都是为了给贫困群众提供暖心、精准的社保扶贫服务。

自治区人社厅为提升服务效率,编制了全区统一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153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和证明材料“双减半”。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和服务形式多样化的要求,不断完善西藏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业务模块及服务功能,失业保险补贴、稳岗返还、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补贴等网上申报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网上申报兑现补贴资金9807.12万元。西藏公共就业招聘网浏览量达500万人次,网上注册2.5万人,1208家企业提供岗位18994个,为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和贫困群众等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求职招聘就业服务。大力开展“快办行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提升人社扶贫工作成果,突出‘人社扶贫成效提质’,坚持人社扶贫政策特别是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技能扶贫政策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积极主动探索研究人社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具体意见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衔接、政策衔接,努力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