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日土县甲岗村:支部带得好 农户奔小康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日土县甲岗村,距离阿里地区日土县城约70公里,从村庄往西80公里可达边贸点独木契列,是典型的边境村庄。几年前,这个村到处都是土坯房,道路泥泞,住房交通条件都不好。

如今的甲岗村,一大片红檐白墙的两层居民房映入眼帘,家家户户屋顶都插着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格外鲜艳。走进村里,幼儿园、卫生室、村民广场、村委会活动场所等设施一应俱全。

“在国家的好政策下,村‘两委’带领我们加油干,现在不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还实现了就近就便就业增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正在苗圃地里灌溉的村民扎西卓玛说。

近年来,甲岗村“两委”班子积极带领全村村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坚持在小康路上不迷路、不掉队,把脱贫攻坚融入党建发展、边疆巩固、维护稳定全过程,形成了以党建促脱贫、党建促发展、党建促增收的发展路子。依托资源禀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88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320万元;正确处理脱贫攻坚与守边固边的关系,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加大转移就业力度,依托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劳务输出400余人次,累计有260名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了就业增收,创收5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8600元增长到2020年的23000元,真正做到了脱贫攻坚与就业增收“双促进、双增效”,每名群众都成为做“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典范。

“2015年以来,甲岗村‘两委’成功探索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新路径,统筹各方资金,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示范基地等建设,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甲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伟色说。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针对宣传教育不到位,“扶志”“扶智”有欠缺的问题,日土县委宣传部联合甲岗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大力宣传脱贫政策法规,并表彰一批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提高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消除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潜能。同时通过举办扶贫项目、扶贫技能、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提高贫困户致富能力。

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甲岗村落实国家投资,实施了边境公路、农村公路建设,修建里程465.37公里,1500余名群众参与公路建设,实现就业增收2000余万元;实施了农田灌溉工程及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3处农田灌溉工程,7眼安全饮水机井,解决443人饮水安全问题;建设了甲岗边境小康示范村,修建住房149套;建设垃圾填埋场、给排水、农网升级改造等工程,并投入使用。

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甲岗村建设村级卫生室,解决746人就医问题;建设苗圃基地,解决1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以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建设村级活动场所400余平方米;实施美化绿化工程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

为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甲岗村充分利用资源禀赋,着力发展白绒山羊示范养殖、农业综合产业基地、砂石厂等产业,增强“造血”能力,使当地群众在享受政策性补贴的同时,用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积极开展植树造林、苗圃培育等,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打造全新生态创业平台。

村民嘎玛桑珠以前靠种地和放牧为生,后来到砂石厂当装载机驾驶员后,每月能领到工资6000元,家里的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他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们家才能过上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据了解,一条条蜿蜒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栋栋新房整齐划一,村民们或在苗圃里、或在砂石厂、或在养殖基地辛勤劳作。甲岗村,这个昔日贫困落后的藏西小村庄,如今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