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孜县藏鸡养殖产业“1+X+AB”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藏鸡是日喀则市最具特色的养殖业产业品牌之一,在区内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藏鸡养殖产业发展。拉孜县作为藏鸡繁殖区和核心区之一,坚持以促进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以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农牧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将藏鸡养殖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创新机制,优化布局,实现藏鸡的产业化发展、品牌性经营,藏鸡养殖产业已成为拉孜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创新养殖模式,丰富脱贫攻坚形式

拉孜县立足县域实际,积极探索藏鸡养殖经验,不断推动藏鸡养殖产业规范化,在藏鸡养殖产业推进过程中创新了“1+X+AB”养殖模式。

“1”是指一个品牌、一个商标;“X”是指县孵化养殖基地、乡镇养殖合作社、孵化养殖技术指导、销售企业;“AB”是指贫困户创收模式,“A模式”针对具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可通过加入各乡镇藏鸡合作社的形式,成为各合作社社员,以集中孵化、散户养殖、统一销售的形式增收致富。“B模式”则针对自身家庭情况不具备养殖条件的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可以到乡镇养殖合作社、县孵化养殖基地工作赚取工资,没有劳动能力或不愿去合作社、基地打工的贫困户,可以把自家藏鸡委托乡镇合作社集中养殖,合作社收取一定的委托养殖费。

通过“1+X+AB”养殖模式,推动养殖基地、乡镇合作社与养殖户形成了一个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形成了从养殖到销售“一条龙”经营管理,切实把农户承担的市场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有效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

解决养殖难题,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拉孜县高度重视养殖产业,及时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确保了藏鸡养殖产业效益。

完善服务功能,解决购买销售难题。孵化基地发挥领导纽带作用,注重完善服务功能,形成统一购买鸡苗、统一购买饲料、统一进行技术服务、统一禽蛋销售、统一协调资金的“五统一”服务体系,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供优质鸡源,化解市场风险,实现基地、农户、社会“三赢”的发展格局。

建设孵化基地,解决育雏育成难题。针对高寒孵化率低、成活率低等问题,拉孜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援藏资金1530万元用于藏鸡养殖孵化基地的建设工作,并于2019年11月底全面运行,目前孵化藏鸡22万余只。日喀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藏鸡养殖产业发展,先后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448万元,对孵化基地进行了全面扩建,扩建部分于2020年7月投入运行,实现了年孵化量70万只,有效解决育雏育成等问题,提升藏鸡养殖效益。

改善养殖场所,解决标准规范难题。2019年,拉孜县委、县政府多次与日喀则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沟通衔接,争取产业扶持资金800万元,用于全县各乡镇贫困养殖户的发展。自2019年孵化基地建成以来,陆续建立养殖合作分社36个,藏鸡养殖规模从1600只达到目前的30万余只,年孵化能力达70万只,累计产蛋500万枚,实现销售收入900万元,与486户贫困户1615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截至2019年底,累计兑现分红资金205.8万元。

实行统防统治,解决疾病疫情难题。孵化基地免费为合作分社和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免费组织合作分社和贫困养殖散户进行集中培训,定期对各合作分社开展消毒防疫工作,有效防止藏鸡养殖过程中疾病疫情的发生,降低了养殖风险,保障了养殖户利益。

提升养殖效益,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为进一步打响品牌,增强藏鸡养殖产业竞争力,提高群众收益,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拉孜县委、县政府牵头,积极开展藏鸡蛋地理标志注册工作,对兴农富农、精准脱贫起到了良好的助力作用。孵化基地针对藏鸡蛋产量大幅度增加的实际情况,商洽区外公司为该县藏鸡蛋进行宣传、推销、代销,使拉孜藏鸡蛋从西藏市场走向区外市场,进一步拓宽拉孜藏鸡蛋销售渠道和销售市场,不断提升养殖效益。

据悉,拉孜县将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大力发展资源禀赋优势明显的藏鸡产业,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着力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聚焦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积极培育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着力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通过优质优价促进脱贫群众增收;抓好产销衔接,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短板,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与县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促进相关企业巩固联农带农机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脱贫群众更多分享产业红利,依托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全产业链,以农牧业强实现农牧民富,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