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尔县昆莎乡康道农民专业合作社脱贫小记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康道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的商店生意兴隆、人头攒动

阿里地区噶尔县昆莎乡噶尔新村坐落在噶尔河流域,地势平坦、水草丰美。

着眼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05年起,噶尔县在此兴建昆莎农牧科技示范园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发展人工种草12220亩、其中紫花苜蓿9520亩,实施了噶尔新乡灌区工程、索麦灌区工程、饲草饲料基地项目,新增灌溉面积33713亩,改善灌溉面积5521亩。投资500万元,在噶尔新村进行人工种草喷灌技术试点,覆盖面积960余亩,取得了良好成效。投资1100余万元完成昆莎乡奶牛养殖基地改扩建项目,目前共有奶牛565头。

2011年,噶尔新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依托昆莎农牧科技示范园区,成立了康道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219户628名参股,将群众的人力、农具、草场、耕地、牲畜等可利用资源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调配,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绩效考核、按劳分配。特别是新建了牛奶加工厂,拥有奶牛315头、牦牛50头,经营鲜奶、奶渣、酥油、酸奶等奶制品,仅此项举措就使养殖户每户年均增收8000余元。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合作社又先后发展出短期育肥、商店、茶馆、牧家乐、装载机租赁、建设项目承包、油库、砖厂等多个实体经济和项目。

噶尔新村曾经的贫困户达次是在合作社带动下脱贫致富的典型。过去,全家四口都靠他四处打零工维持生活,全年收入一万元左右,日子过得十分拮据。2011年达次加入合作社,当年就享受到了分红,2019年他被合作社安排到砂石场务工,妻子也在合作社里安排了工作,夫妻俩一年下来有5万多元的收入,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看着家里崭新的家具家电和妻子孩子发自内心的笑容,达次感叹地说道:“要是没有合作社的带动,现在我们一家可能还过着苦日子,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做的一切,我相信,将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噶尔新村党支部书记贡布说道,2019年,康道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收入达到199万元,向219户628名群众分红达到127万元,人均2000元以上。2016年以来,合作社带动全村35户107名贫困户脱贫,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现在,噶尔新村康道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探索发展出了一条经济效益明显的致富路,在农牧民劳务创收和脱贫工作中发挥着主要作用,切实改善了广大农牧民的生活质量。下一步,合作社将全面提升整体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合作社产业层次,扎实推进农牧民增收,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全村小康梦!”贡布充满信心地说道。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