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脱贫攻坚亮点:告别贫困奔小康 风劲扬帆正当时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听到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我和家人们备受感动、非常自豪,这其中也有我们的一份力。”2月25日上午,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现场直播后,拉萨市祥和苑社区居民嘎卓喜极而泣,她说,如今拉萨已经和全国一道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自己要用勤劳和智慧把日子过得更好,不再返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党建扶贫、志智双扶、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等模式,完善了“6+N”攻坚体系,脱贫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动态清零,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471.3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0%。春回高原,万物更新,古城拉萨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阔步迈进。

强化顶层设计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拉萨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脱贫攻坚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为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拉萨市建立健全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全市上下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高点谋划,高位推动,高压责任,形成了层层抓扶贫的工作格局,举全市之力强势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率先在全区实现整体脱贫后,拉萨市制定出台《拉萨市关于深入落实“四个不摘”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市进一步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提供指导依据;印发《拉萨市巩固提升成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强化政策保障,做到组织领导、人员力量、推进力度、工作质量只增不减;制定《拉萨市关于构建防返贫预警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政策,强化帮扶措施,为群众构建更完善的保障机制。

强化产业扶贫 坚定增收致富信心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脱贫的主要依托,选准扶贫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近年来,拉萨市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净土健康产业和文化旅游业,着力打造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商贸物流业、旅游文化产业、资源开发利用等六大扶贫主导产业,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融入本地产业发展。

28岁的索朗玉珍是当雄县公塘乡甲根村人,在西藏纳木错圣水厂做水质检测员。她:“2011年,我的月工资是1200元,如今涨到了3200元。加上弟弟妹妹的工资,全家一年收入有10多万元。”

“十三五”时期,拉萨市共实施产业项目485个,完成投资73.16亿元,培育壮大了大昭圣泉、曲水净土、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尼木三绝等扶贫产业品牌,形成了乡乡有产业、村村有致富门路的良好格局,通过产业项目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辐射带动4.3万人增收,产业振兴雏形已经形成。

与此同时,拉萨市高度重视脱贫群众的后续发展能力,强力推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共有200多家农牧民合作社参与扶贫产业项目,培育龙头企业24家,带动近9000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双赢”。

巩固脱贫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3月的尼木县卡如乡遍布春意,当地群众正在温泉驿站、养鸡场、种植园区等地忙碌,这些项目已经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钥匙”。传统农业与旅游业融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摘掉了贫困帽,卡如乡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

像卡如乡一样,通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走上新发展之路的例子,在拉萨比比皆是。近年来,拉萨市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与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成立脱贫巩固暨乡村振兴专班,保障长效脱贫、持续脱贫、稳定脱贫。

“拉萨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保持工作不松劲、步伐不停歇,做到帮扶不脱钩、不断档。推动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