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扎西:富脑袋才能富口袋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要脱贫,首先得从思想上脱贫。” 拉萨市柳梧新区康乐居委会致富带头人扎西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现年37岁的扎西出生于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和普通农民一样,扎西以前以农耕为生,靠种菜卖菜,一年收入并不高。但努力勤奋的扎西并没有因此怨天尤人,农闲时,便打零工,做点小生意,尽自己所能减轻家里负担。

扎西人生的转折点是在2005年。这一年,茶巴朗村举办了一期保安培训班,机敏的扎西认为机会来了,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后,表现良好的扎西顺利在拉萨一家银行当了一名保安。“那时候一年的收入有一万元,相较于以往一年2000元不到的收入,已经翻了好几倍。”扎西回忆说。

2018年,扎西住进了柳梧新区康乐居委会的搬迁房。“以往在拉萨打工,虽然也有房子住,周围的环境也比老家好,但始终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心里不踏实,没有归属感。”心存感激的扎西,如今住的搬迁房是电梯公寓,相较于以前的平房,住所变宽敞也变亮了,孩子上学也有了更好的条件,生活十分幸福。

在搬进新家不久,扎西就和妻子穷吉合计创业的事儿。“最开始我们开了一家便利店,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很快就关闭了。”第一次创业失败后,善于总结的扎西最终决定做餐饮,开家藏面馆。“上午卖藏面,下午卖甜茶和凉粉。”扎西说。

由于以前没做过餐饮,对味道食材等了解不多。面馆刚开业时,生意并不好,收入也上不去。为了让生意好起来,扎西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每次客人吃完东西,都会热情征求客人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调整。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凉粉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如今,藏面馆的年收入保持在6万元左右,加之扎西任职社区小组长每月1100元的收入和其他分红,扎西一家年收入有8万多元。

作为柳梧新区康乐居委会的致富带头人,扎西说:“首先要有一颗想脱贫致富的心,如果没有自力更生的想法,只想‘等靠要’,那谁也帮不了。”

对于现在的一切,扎西十分满足并心存感激。他说:“困境之下,谁都需要拉一把,脱贫致富也是一样。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我的帮助,如今自己富裕了,接下来会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