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加央措成:办好合作社 带富一方人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981名同志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其中,昌都市类乌齐县达多阳光建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加央措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面对这份荣誉,加央措成拿出的成绩是:通过产业分红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25人次,年人均增收3351.25元;通过承建项目,劳务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92人次,年人均增收5125元……

而这一切,还要从2012年加央措成的一个信念说起。

那一年,常年在外打拼的加央措成回到老家吉多乡达孜村时,看到很多村民没有工作,日子过得不富裕,加央措成希望自己能帮到乡亲们。

随后,加央措成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两委”,并寻求支持。在吉多乡党委、政府和驻达孜村工作队的鼓励和启发下,加央措成决定成立一家合作社。

“当时我看到其他地方的合作社办得不错,能较快实现增收,就下定决心办合作社帮助家乡的贫困群众。”说干就干,加央措成找到和自己一起奋斗多年的好友土登,合计一起办合作社。

经过多番努力,加央措成联系到村里的江永郎卡、江多等5名村民,每人出资5万元,凑齐30万元,成立了达多阳光经济合作社,在类乌齐县城开了一家铁艺加工店和一家农机具销售兼维修店。

由于初创人员少,加上没有管理经验,合作社经营一度受挫。但加央措成本着“办好一个合作社,带富一方群众”的信念,面对困难并没有退缩。为扭转不利局面,他把合伙的村民送到类乌齐县城和昌都市区的培训班,学习销售、管理知识。慢慢地,产购销有了专业人员,市场也有了起色。

但在当时,不少村民仍在观望。“以前没听说过什么合作社,也不知道是不是骗人的,所以一直没有加入的想法。”村民旦比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村民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不高,让加央措成一度为之苦恼。最终,他只得一家一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给村民讲合作社好处和发展潜力。值得庆幸的是,他的举动和诚意见到了成效。2014年,又吸纳17户家庭加入了合作社,入股170万元。随着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经过整合重组,又注册了类乌齐县达多阳光建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增加了粮油经销部、机动车配件销售部、五金加工部和汽车运输部,经营范围扩展成多项目经营。

2015年,达多阳光经济合作社承包经营了达多自然村240万元的温室大棚建设项目。

2018年,类乌齐县投入近4000万元,打造达孜苗圃基地。达多阳光经济合作社作为项目建设方,种植了33万株高云杉,并负责竹柏、多肉植物、发财树、吊兰等育苗工作。

2019年7月,合作社又投资200万元,成立了劳务派遣公司。短短一年就向外县输出劳力40多人次。

……

合作社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一大批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已脱贫的昂旺次扎便是其中受益者之一,“加入合作社之后,收入稳定,每个月能拿6000元钱,日子过得很幸福。”

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但加央措成始终没有忘记帮助家乡人的信念,逢年过节,总会第一时间为贫困户、“五保户”、孤儿送去棉被、米面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