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背景色:

为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2020年8月17日至9月20日人民日报陆续刊发了《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系列文章8篇,本期,我们整编后形成《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①-⑧》专题推送。

---编者

“脱钩”是误判大势的逆动(钟声)

——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①


美国一些政客想用“脱钩论”左右现实、阻挡大势,只能是痴人说梦、一厢情愿。中国发展壮大的脚步不会停止,中美平等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面对大变局中的乱云飞渡,如何把握正确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是各国面对的重要课题。令人遗憾的是,恰恰在人类需要加强团结合作的关键期,美国一些政客却以匪夷所思的狭隘偏执,宣扬中美“脱钩论”,妄图人为切断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阅尽世界风云的观察家们深感忧虑,97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向全球发出警告:“在一个繁荣有赖于全球贸易和人员流动的时代,这场大流行引发了一场时代错误,让城墙环绕的城市再起。”

经济全球化时代,以邻为壑的怪象令人不齿。美国一些政客在专横霸道的心态驱使下,毫无根据地把自身问题归咎于他国,用“对抗游戏”作为解决本国问题的工具——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们“甩锅”推责,惧怕看到中国生产的医疗物资驰援各国解燃眉之急;5G发展,他们妒火中烧,不愿中国企业走在前面……他们拼命捏造所谓“中国威胁”,用尽各种威逼、恫吓、拉拢的手段,妄图说服各国政府跟从美国打压中国,指望各国企业都作出将产业链移出中国的选择。真是荒唐至极!

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充分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形成深度融合的利益共同体。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较建交时增长250多倍,累计有7.25万家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会员调查显示,97%的受访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盈利;该机构的数据还显示,2009年至2018年,美国对华出口支撑了超过11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中国美国商会近期的调查结果显示,84%的美国企业不愿撤离中国。今年以来,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特斯拉、沃尔玛等美国企业都在扩大对华投资与合作,今年4月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中美踏上合作共赢的航程,是两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国际关系正常发展的结果,也是人类和平共处的自然场景。现实有力表明,中美经济“挂钩”、融合、合作,是双方基于共同利益的明智之举。

经济全球化时代,“脱钩”注定一损俱损。美方究竟要让本国付出多少代价,让世界承受多少损失,才能达到强行拆分世界市场,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目的?要知道,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14亿人口和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支撑起超大规模市场,中国多年来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美国《外交》杂志网站刊文指出,与中国“脱钩”是愚蠢的,切断与中国依存关系的努力最终可能会导致美国失去与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经济关系;将中国排除在美国的创新体系之外,可能会促使中国将美国从其创新体系中淘汰出来,并且导致美国失去对其他创新体系的使用权。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警告:那些试图自给自足并与全球经济“脱钩”的国家,最终将因缺乏多元化的采购和不可避免的本地冲击而遭受更多的痛苦。显然,“脱钩”不是根治美国国内问题的良方,而是世界经济的毒药。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美国一些政客想用“脱钩论”左右现实、阻挡大势,只能是痴人说梦、一厢情愿。中国发展壮大的脚步不会停止,中美平等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任何人在这个问题上出现误判,选择逆时代大势、开历史倒车,唯一的结果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8月17日  第03版)


共同利益关乎人民福祉(钟声)

——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②


只有跳出零和博弈思维,遵循合作共赢理念,提升与他国实现共赢的能力,才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


社会分工随着人类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就是以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为前提的。没有国际分工,人类生产力就不可能发展,社会财富之花就会凋谢。在国际分工基础上形成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全球化的最重要成果,也是各国经济继续繁荣发展的基本依托。可是,美国一些政客逆潮流而动,为了多占便宜而一再谬言“美国吃亏”,甚至叫嚷“中国数十年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吞噬了美国”,以其自私、浅薄和短视给国际分工合作添堵,误己害人。

中美经贸合作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的基本事实,绝非美国一些政客可以否定。应当看到,中美共同利益所蕴含的超越分歧的力量,早就是推动两国相向而行的重要力量。多年以前,以战略眼光和长远观点来运筹国际关系的美国政治家,就认清了这一点。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指出:“使我们走到一起的,是我们有超过这些分歧的共同利益。”从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跨越太平洋的合作,究竟给中美双方带来了多少共同利益?这是一笔大账,也是美国一些鼠目寸光的政客无法读懂也不愿面对的。

正常的经贸关系是建立在公平交易基础上的互惠互利关系,而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国际经济学的比较优势理论表明,一国的贸易所得并非以另一国之失为条件,贸易各方均可从贸易中得到利益。中美经贸合作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降低了美国通胀水平,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美国企业创造了无限商机和利润,促进了美国产业升级。

美国一些政客只言贸易逆差,不提中美经贸合作带来的经济增长、就业增加、消费成本降低、企业利润提升等,不是无知,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美国利用占据全球价值链分工“微笑曲线”两端优势在华生产并向全球出口,拿到了中美贸易中的绝大部分增加值。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研究人员估算,2018年美国人花在“中国制造”的进口商品上的每1美元中,约有0.56美元实际流向了美国企业和工人,这一“回流”比例是所有进口来源国中最高的。事实上,中国贸易顺差积累的资本,又会以投资、购买等方式回流美国,反哺了美国的消费市场和金融市场。这也印证了国际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国际贸易有利于推动资源在世界范围内优化配置,促进各国经济共同发展。

历史经验表明,中美经贸合作带来的共同利益远超双边范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经济阴云密布,时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提出,美国领导人应该“让中国成为美国公司、消费者、出口商和投资者的增长机会”。事实证明,中国以积极有力的行动同全球伙伴合作,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是2020年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将有利于重振疫情后的两国经济,依然是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期待的明智之举。近日,美国商会以及40多个行业协会呼吁:“中美扩大贸易能够促进全球产业链恢复,进一步提振疫情下的世界经济,为各国恢复生产提供有利影响。”

需要警惕的是,美国一些政客故意要把“合作共赢”的正数篡改为“你赢我输”的负数,甚至不惜让中美共同利益“缩水”,无端给中美两国乃至世界制造损失。日前,“支持自由贸易美国人联盟”联合约160家美国企业、贸易组织共同致信美国国会,指出中美贸易战使美国民众2019年多支付500亿美元关税,美国上市公司市值缩水1.7万亿美元。这样的结果值得反思,打压合作、大搞对抗的路还能走多远?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最近阐释“正和博弈”概念,指出不应该只考虑美国超越其他国家的实力,还必须考虑与其他国家合作以实现共同目标的能力。

发展中美关系,必须避免战略误判,必须避免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只有跳出零和博弈思维,遵循合作共赢理念,提升与他国实现共赢的能力,才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8月21日   第03版)


历史不容篡改(钟声)

——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③


中美关系的明天,取决于对历史经验的客观认识和把握,也取决于今天的正确选择和行动


美国一些政客出于眼前政治私利刻意歪曲和重构过去40多年的中美关系叙事,企图把自己包装成“被骗的一方”,将中美正常交往合作污蔑为中国蓄意破坏美国利益、取代美国地位,心态和做法荒唐可笑。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正确看待中美关系发展来之不易的历史经验和成果,有利于廓清迷雾,避免偏见和误判,指引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是国际交往应有的政治智慧。从“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中美关系当年非同寻常的破冰,深深烙下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印记。中美两国政治制度不同,这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强调双方要始终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相待的原因。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总结的历史启示是:中美任何一方都不完全赞同对方的目标,也不假定利益完全一致,“但双方都努力寻找和发展相互补充的利益”,“为了两国人民,为了全球福祉,美国和中国应该作此尝试”。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的和平共处之道,是实现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答题。“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国的对美政策保持着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有目共睹,中美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执法等众多领域交往频繁,形成了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两国在地区热点问题、国际金融安全、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国际维和等多个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中美合作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1979年1月30日,美国白宫西侧玫瑰园草坪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邓小平副总理在同卡特总统握手时说:“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40多年来,无数中国人和美国人都在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构筑桥梁。中美两国已经建立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友好城市,2017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530多万人次。中美之间活跃着大量“善良的天使”,相互尊重、友好合作是两国的主流民意,中美合作之树在两国人民厚植友谊的基础上根深叶茂。

历史是一面镜子,数往可以知来。中美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现实国情不同,难免磕磕碰碰,产生矛盾分歧。当前,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意识形态偏见,不遗余力地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择手段阻碍中美之间的交往,致使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有助于因势利导、因时适变,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把准通往未来的正确方向。

历史经验表明,只要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精神,总能通过平等对话友好磋商找到解决办法。回顾中美关系中出现的波折,美国观察人士曾经警告,达成共识可能非常困难,但“挑起对抗是自寻失败”。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认为,必须找到对话和接触的方法,必须承认别的国家跟美国不同,要尊重对方,而非总是威胁对方,要避免将小事扩大甚至升级为危机。美国沃顿商学院前院长杰弗里·盖瑞特分析认为:“近50年的时间里,中美关系的核心趋势是增进互动。对两国而言,处理差异的最佳方式是加强沟通与互动,不是制造障碍,而是搭建桥梁。”毫无疑问,只有交流才能阻止谎言,只有对话才能避免误判。抹黑别人证明不了自己的清白,一味指责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把问题拿到桌面上谈,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中美关系就有机会重回正轨。

中美关系的明天,取决于对历史经验的客观认识和把握,也取决于今天的正确选择和行动。避免战略误判,需要尊重历史、正视现实,顺应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普遍期待。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美方应当从历史前进的大势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计出发,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8月29日  第03版)


对华遏制战略蓄患积害(钟声)

——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④


任何外部打压都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任何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都注定以失败告终


发展中美关系,最忌因短视和浅见导致战略误判。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对中美关系的刻意误判展现得淋漓尽致。从2017年12月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到2018年1月的《国防战略》报告,再到今年5月的《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美方一再蓄意歪曲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目标,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并以此为借口鼓吹对中国采取全方位施压的强硬政策,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用心昭然若揭。

是取中美合作之“两利”,还是取中美对抗之“俱伤”,这本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可惜,美国一些政客凭借其读不懂历史、把不准现实、望不到未来的短浅目光,偏执于“中国之所得,必是美国之所失”的迷思,把合作伙伴当成战略对手甚至敌手,把推动进步的竞争看作“你死我活”的“战争”,满脑子落后陈腐的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他们试图对华挑起所谓“新冷战”的冲动越来越疯狂,以其狭隘的政治私利绑架中美关系的危害越来越明显。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生产力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全球化时代,真正带全球性、战略性的问题,一是和平问题,二是发展问题,发展问题又是核心问题。发展中国家不对外开放,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科学技术和资金,是发展不起来的,而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的资本和商品就没有出路,发展也会受到局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为发达国家提供了巨大市场和无限商机,近些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30%以上,这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人民追求国家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正当权利理应受到尊重。不容忽视、不容歪曲的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发展就是中国与世界共赢的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一些政客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何尝不是遏制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的发展?美国一些政客近来变本加厉、无中生有,诬蔑中国共产党“为霸权主义而生”,并煽动其他国家一起反华。殊不知,他们这些言行极度荒谬,不仅暴露了隐藏其中的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而且决定了他们在国际上只能成为孤家寡人。

中美两国利益深度交融,遏制中国发展根本不符合美国和美国人民的利益。当美方向中方挥舞关税大棒时,最先感受到疼痛的是美国企业、农场主和普通消费者。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听证会上,他们忧心忡忡,直言关税将成为“将企业钉进棺材里的钉子”。美方对中国特定企业进行政治打压时,许多美国企业家和有识之士站出来,明确指出这是在牺牲美国利益。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美国一些政客痴迷于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但无法掩盖美国应对疫情不力的真相。美国确诊病例、死亡病例的快速增加日益激起民众的强烈不满,美国一些政客一味“甩锅”推责的政治操弄只会火上浇油。事实一再证明,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替美国政府还上其国内治理的欠账,美方打压中国更不可能成为“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阶梯。

实施对华遏制战略,无异于蓄患积害。有识之士日益感到,美方遏制中国发展之举反倒成为对美国的损害。美国前副国务卿佐立克认为,如果认为美中合作不符合美国利益那就大错特错了,“自欺欺人只会使我国的外交陷入困境”。美国《民族》周刊写道:“我们必须大声说出来——鼓吹‘中国威胁’的那些人,对所有美国人的安全与福祉构成明显和现实的危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任何外部打压都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任何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都注定以失败告终。世界早已看到,中国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无比坚定。新加坡学者马凯硕指出,美国一些政客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时,表现出了严重的误判,“中国共产党并不是一个会在美国压力下崩溃的政党:14亿人组成的稳固群众基础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来中华文明的新高峰”。

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时代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守成大国格外需要用健康、理性的心态对待新兴力量,彼此借势、相互借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给人民以福祉,给世界以安宁。“西方能够、也必须与崛起的中国共处。”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西方应该忠实于自己本性中的善良天使,如此才能与中国共处。要想驾驭好历史车轮当前的转向,西方必须向内审视自己。”面对这样的忠告,美国一些政客当深刻反省。

大势不可逆,人心不可违,这是不容误判的大是大非问题。美方理当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同中方一道努力打造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的大格局,实现中美两国人民所期待的共同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8月31日   第03版)


中国发展绝非外来恩赐(钟声)

——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⑤


只要能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观察中美经贸合作的大账本,呈现于世人眼前的一定是天高地阔的大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也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持续的增长动力和重要机遇。这是无可争辩的客观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然而,美国一些政客毫不知耻地试图篡改历史,编造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本质是美国帮助中国”的荒谬论调,折射出极不健康的心态,有无知的因素,也有无耻的算计,更有叵测的居心。必须指出,世上从来没有救世主,任何国家的发展从根本上都是靠自己。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更不可能依靠别国的施舍和恩赐而发展起来。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提供给世界的重要启示。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美国等发达国家与中国实现了生产要素的优势互补,最终实现互利共赢、联动增长、共同繁荣。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发展进程中不断克服了美方围追堵截所带来的干扰: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美方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经济制裁、阻止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到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设置障碍、单方面挑起经贸摩擦……中国在开放发展中爬过一个个坡、迈过一道道坎儿,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归根结底,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用勤劳智慧、艰苦奋斗拼出来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感慨道:“伟大的成就来源于崇高的品格和巨大的勇气……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成就靠的不是外国政府的支持,而是中国的自信心。现在我们面临一些重大挑战,我们需要中国的发展。”

中国实现的经济奇迹,饱含感天动地的力量。依靠“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的苦干实干,几代人驰而不息、接续奋斗,付出世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汗水。依靠“自己的担子自己扛”的自立担当,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不输出问题,不转嫁矛盾,结合中国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借鉴人类文明,敢闯敢试,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

中国对外开放,绝不是只针对美国的开放,而是对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最大贸易伙伴国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自从1987年中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2万多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00多亿美元,仅占到中国吸引外国投资的4%左右。面对这样的数据,若非别有用心,谁能得出“中国发展壮大是美国恩惠的结果”这样的荒唐结论?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迎五洲客,计天下利,共同发展才是中国所愿。中国人民乐见他国从中国发展中得到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大量事实雄辩地证明,美国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获得了巨大利益。中美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50多倍,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攀升到近2400亿美元。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中国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美国企业提供了丰厚利润。据西方有关机构统计,2001年至2016年间,美国对华大宗商品出口增长了5倍;截至目前,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累计已超过7万家,年销售额达7000亿美元,其中97%都是盈利的。即使在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绝大多数美国企业仍希望继续留在中国,并且逆势扩大对华投资。

只要能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观察中美经贸合作的大账本,呈现于世人眼前的一定是天高地阔的大格局。可悲的是,美国一些政客只是狭隘地专注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带来的经济结构和利益分配的矛盾和问题,而且痴迷于意识形态的对立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私利。殊不知,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才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中美双方通过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合作,能够有力促进各自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可以成为各自不同发展的共同机遇。奉劝美国一些政客,经济是基础,政治终究是要为经济服务的,当政治操弄阻碍甚至破坏经济发展时,它就必然会被拨乱反正。尽早放下傲慢和偏见,摒弃“救世主心态”,正确对待中美关系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才是正途。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9月09日   第04版)


霸权行径走不远(钟声)

——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⑥


中美关系不可能任由美国一小撮政客带偏,中美两国着眼长远,坚持和平共存、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才是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一些政客自恃强大而兴风作浪,不惜以“自损”方式挥霍国力,蛮横推行对抗性对华政策。无论是大肆攻击抹黑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是不断升级对中国企业的政治打压,甚至企图破坏中国同他国的正常交往合作,都是失去理智、道德和信用的表现。他们以不断膨胀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搞极限施压,向世界证明其完全没有边界的“霸权欲”,终究将尽失人心。

由于美国一些政客频频挑衅,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但因此就认为中美关系走向将全然由美国一些政客的“疯狂指数”所左右,显然没有把握住两国关系几十年发展的基本规律。中国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霸权主义者肆意妄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在同美方打交道时,中国从来不会主动挑起事端,但也从来不会丧失原则。历经无数惊涛骇浪的中国,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和定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意志坚定不移。美方单方面挑起经贸摩擦,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不合理诉求强加于中国。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始终强调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国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开展十几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最终达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中国搞极限施压行不通,侵害中国权益的霸权行径更不可能得逞。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应抱有幻想,中方坚定采取反制措施传递的信号十分清楚——中方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会牺牲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换取一时的风平浪静。因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强权霸道,一味委曲退让只会换来得寸进尺。

中美关系需要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这是一个负责任、见担当的重要判断。中方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以冷静和理智面对美方的冲动和焦躁。美国一些政客赤裸裸奉行“美国优先”,中方准确把握时代大势,致力于同全球伙伴一起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美国一些政客妄图人为割裂全球经济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中方坚持扩大开放,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美国一些政客妄图拼凑所谓联盟对抗中国,中方坚持致力于同各国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诚意。毫无疑问,美方抱持傲慢和偏见只会导致自我孤立。中方坚持“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共同发展的前景无限广阔。

中美是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美方侵害中国权益必然会损害其自身利益。今年以来,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特斯拉、沃尔玛等美国公司都在扩大对华投资与合作。美国荣鼎咨询集团分析指出,外国企业当前正在对不断壮大的中国消费潜力下注。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复苏,成为不少美国公司的“避难所”。这些足令美国那些叫嚣对华“脱钩”的政客心生恼怒的现实,无可争辩地说明了广泛存在的、不容忽视的中美共同利益。

从全球视野看,美方以霸权行径侵害他国权益的过程,也是不断以强力破坏国际体系的过程。面对美方将利己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推行到极致,任何国家都有理由怀疑自己会否成为下一个被打压、被霸凌、被巧取豪夺的对象。面对美方挑起的经贸摩擦,各国都针锋相对予以还击。面对美方公然胁迫他国选边站队,越来越多国家对美方行径感到反感。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美国如果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需重估欧美关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直言,美方动辄威胁或挥舞制裁大棒,俄方反对在国际事务中实行单边主义的做法。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中美关系不可能任由美国一小撮政客带偏,中美两国着眼长远,坚持和平共存、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才是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9月14日   第03版)


人心不可欺 民意不可违(钟声)

——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⑦


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中美关系同样由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创造。中美人民友谊蕴含了几十年来两国人民的无数心血,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不是美国一些政客的政治操弄可以隔断的


发展中美关系,必须维护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政治偏见和政治私利,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滥用“国家安全”概念,蓄意阻挠中美正常交往,不断单方面挑起事端、制造冲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掩盖自身在疫情应对和国内治理上的严重失败,美国一些政客利用美国民众的焦虑和恐惧,刻意用“政治病毒”误导美国民众,甚至不惜关闭中美两国人民相互沟通的窗口,对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和民间友好都造成损害。

中国古人云:“所利不能药其所伤,所获不能补其所亡,岂不哀哉!”必须看到,美国极端反华势力欺骗民众、操弄民意,完全违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其激化中美矛盾、转移国内民众视线的企图只能是自欺欺人。遥想当年,即便是在中美两国民众交流极为有限的时代,受林肯总统派遣出使中国的美国使节蒲安臣,尚且能够深刻体会到融入中华文化血脉的“和合”基因,赞叹中国“不是带着威胁的口吻而来,她是带着两千三百年前的儒家古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来”;而今是全球化时代,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更是对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早有直观真切的体会。美国一些政客妄图用谎言彻底带偏民众对华整体认知,可能得逞于一时一事,但终将归于失败。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均为全球最多。美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1.7%,创20世纪40年代以来最大季度降幅;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超过1400万;截至7月底,美国约有12.1%的成年人家里在近一周有过食物不足的经历……毫无疑问,美国民众迫切需要的是能够真正挽救生命、复苏经济、恢复就业的务实之举。正如美国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所强调的,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需要的是美中进行合作,而不是让美国民众受美国一些政客影响,转而支持一种类似冷战的对华关系。

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中美两国人民对彼此始终怀有友好的感情,双方寻求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的努力从未停息。历史早已证明,跨越太平洋的握手、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无不是顺应中美两国人民意愿并造福两国人民。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美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拒绝承认的错误政策,致使中美陷入长期隔绝、彼此敌对的状态。斗转星移,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历史大势驱动下,终究以卓越政治智慧写下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佳话。正是因为中美两国领导人选择顺应历史潮流、尊重民心所向擘画并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中美人员往来从每年几千人次增长到超过500万人次,双边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50多倍,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攀升到近2400亿美元,中美关系成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

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成为孤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世人,应对全球性挑战,中美两国人民是队友不是对手。不久前,一次抗疫物资跨国运输行动受到美国媒体特别关注——120万只口罩在中美各方携手努力下从中国深圳运至美国波士顿,在机场接收口罩的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合作和伙伴会让我们找到真正的解决方法。”从抗日战争时期见证中美两国战斗友谊的“血幅”,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往来于太平洋的抗疫物资,从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到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历史和现实共同证明,中美两国人民相互支援,便能战胜挑战,给两国和世界带来福祉。

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中美关系同样由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创造。中美人民友谊蕴含了几十年来两国人民的无数心血,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不是美国一些政客的政治操弄可以隔断的。人心不可欺,民意不可违。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美国极端反华势力以谎言欺骗民众,绑架中美人民根本利益,危害中美关系的图谋注定不能得逞。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9月18日   第03版)


中方对中美关系的立场一以贯之(钟声)

——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⑧


中美关系的明天,取决于今天的正确选择和行动,离不开各方对历史经验的吸收、对历史教训的记取。把握好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需要以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为念。美方应当构建客观理智的对华认知,制定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采取有利于双边关系重回正轨的行动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尽管美国一些政客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想方设法遏制中国发展、不择手段阻碍中美交往,但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沉着冷静、从容自信。中国在应对风浪中迸发出强大力量,彰显了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和意志。

中美关系目前面临的困难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其目的就是企图阻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为此甚至不惜一再突破底线。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持续炮制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一再升级挑衅中国的行径。从肆意诋毁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政治制度,到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企业,从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和人员的正常新闻报道活动无端设限、无理刁难,变相大量“驱逐”中方媒体记者,到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进行任意盘查、滋扰甚至非法扣留……美国极端反华政客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公然开历史倒车。正如美国前驻华公使、尼克松总统首席中文翻译傅立民所说:“他们似乎铁了心要维持自己的超然地位——不是通过改正问题和强大自身,而是通过给中国下绊子、上铐子,来达到目的。”用霸道行径维护霸权,已经让美国成为现行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站到了历史潮流和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应该用战略互信寻求共赢,而不是用战略威胁互相钳制,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互尊互信,有利于创造机遇、共同发展。霸道欺凌,无异于四面树敌、自我孤立。可笑的是,美国一些政客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无休无止地进行拙劣表演,幻想着用谎言和大棒就能改变中国,但终究是蚍蜉撼树、螳臂当车。

美国同中国打交道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面对外部压力,中国什么时候低过头、弯过腰?!70年前,美军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正在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艰难起步的新中国,毅然作出重大历史抉择,不畏强敌、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维护正义。30多年前,美方挑头对中国进行大规模制裁,美国国会通过20多项干涉中国内政的议案,但中国在原则问题上毫不妥协,用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度量是够大的,这点小风波吹不倒我们”,中国“抵抗制裁是够格的”。针对美方当前的种种霸凌行径,中方多次公开阐明原则立场,已经并将继续作出必要回应:中国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无意与美国全面对抗,但中国绝不会吞下损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

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政策立场一以贯之,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从来不会主动挑起事端,始终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不会被任何外部势力所压倒。中国不惧任何极限施压,愿意以谈促和,也敢于以战止战。世界有目共睹,在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面前,中国展示了14亿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所激发的坚不可摧力量,足以证明中国无畏艰难险阻,总是能够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美国一些政客违背历史潮流、试图维持单极霸权之举不得人心,如任其发展,国际法治、公平正义和平等互信都将受到践踏,世界将永无宁日。面对美国一些政客的横冲直撞、蛮横无理,中方作出坚定而又理性的回应,那就是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

中美关系的明天,取决于今天的正确选择和行动,离不开各方对历史经验的吸收、对历史教训的记取。把握好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需要以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为念。美方应当构建客观理智的对华认知,制定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采取有利于双边关系重回正轨的行动。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09月20日   第03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