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背景色:

 

为如实揭露和强烈谴责美方倒行逆施,威胁破坏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生态、数据、卫生安全的险恶用心和霸权行径,《人民日报》2020年10月28日至11月16日陆续刊发了《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系列文章7篇,本期,我们整编后形成《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①-⑦》专题推送。

---编者



干涉他国内政,威胁全球政治安全(钟声)

——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①


任何倒行逆施都不可能得人心,任何破坏全球政治安全的行径都会反噬其身,任何沉迷于霸权、霸凌、霸道者最终只会碰得头破血流



何谓安全,如何安全?西方早有名言警句:“昧着良心做事是不安全、不明智的。”但美国一些政客显然早已不知良心为何物,他们怀里揣着一本荒谬的“安全经”,以所谓美国国家安全为借口,不遗余力攻击抹黑他国,蛊惑聒噪,嗜此不疲。较新一例是,美国国会众议院推出所谓“中国工作组法案”,无耻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此前,美方还在联合国大会上就国际安全问题大肆兜售恶意捏造的谎言。不过,这些政治操弄搅起的乌烟瘴气,终究盖不住美方向世界伸出的霸权黑手。无可争辩的事实一再表明,美方才是威胁全球政治安全的罪魁祸首——动辄把干预和颠覆他国政权作为外交政策的工具,制造了大量导致生灵涂炭的人间悲剧。

美国200多年的历史,积攒了太多对外进行霸权干涉的不光彩纪录。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指出,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因为美国希望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其他国家。世人不会忘记1823年美方提出“门罗主义”,公然把美洲列为其势力范围,大搞兼并与扩张。必须警惕的是,尽管国际社会早就识破“门罗主义”的霸权本质,但今天的美国一些政客竟公然为其涂脂抹粉,包装出“新门罗主义”,加大对外干涉力度。再看看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多年不息的战火告诉世人,美方还在这里伸黑手、搅浑水。世人都清楚,是谁“遥控”了当年的西亚北非动荡,是谁导演了“颜色革命”,致使众多国家久无宁日。

在这个世界上,美方打着“人道主义”幌子,用霸权主义大棒搅乱秩序,无不导致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的“战争成本”项目研究发现,2001年以来,美国在全球80个国家开展反恐行动,战争花费超过6.4万亿美元,超过80万人死于直接的战争暴力,其中平民约33.5万人,间接死亡人数可能高出数倍。战争造成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约2100万人流离失所,或生活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面对如此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试问美国一些政客,这笔账到底该怎么算、当如何还?

美国一些政客满脑子“山巅之城”的自负骄横,动辄把干涉他国内政、对外输出战争作为满足美国国内政治需要的手段,妄想靠干预和改造他国来维持霸权,成为全球政治安全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美国昆西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副主任史蒂芬·沃特海姆认为,冷战后美国采取将军事置于首要地位的战略,让美国变成了世界的破坏性角色。

美方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所招致的公愤众怒比比皆是、不断蓄积。总部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阿拉伯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0%以上的受访阿拉伯民众不赞成美国对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也门的政策,8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中东政策对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了威胁。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美欧中心高级研究员康斯坦兹·斯泰尔岑米尔勒指出:“过去30多年,我们看到了美国一系列道德、外交和军事上的失败。”其实,早在近半个世纪前美国陆军上将马克斯韦尔·泰勒在对“剑”与“犁”的关系进行反思时,就曾悲叹美国“正面临听任其民主制度因自己的暴行而自招毁灭的严重风险”。

历史大势、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美国一些政客抱持傲慢与偏见、失去现实感的所有妄动都是徒劳的。世间自有公道,任何倒行逆施都不可能得人心,任何破坏全球政治安全的行径都会反噬其身,任何沉迷于霸权、霸凌、霸道者最终只会碰得头破血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8日   第 03 版)


挥舞制裁大棒,威胁全球经济安全(钟声)

——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②


零和博弈没有出路,霸权思维没有市场。美方逆经济全球化大势而动,固执地充当世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疯狂为患全球经济安全,令人不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2020年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衰退,贸易和投资限制措施增加、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上升等因素都将损害经济复苏。然而,即便是在这样一个事关全球发展的关键时刻,美方依然奉行以邻为壑的经贸政策,大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肆意挥舞制裁大棒,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安全。

近年来,美方频频单方面挑起并升级经贸摩擦,将关税武器化,破坏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给世界经济造成沉重代价。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等约3400家美国企业日前起诉美国政府对中国加征关税,认为罔顾事实、反复无常的美国关税政策使企业成本增加、经济损失严重,要求美国政府偿还已支付税款。这是对美方损人不利己行径的控诉。事实表明,美方不停叫嚣“脱钩”,高筑壁垒、加征关税,违背经济规律的行径拖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显示,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下降0.1%,贸易紧张局势是主要原因之一。

美方长期根据国内法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甚至连日本东芝、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来自所谓美国盟友的企业,都曾是其“当代海盗”行径的围猎对象。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不久前发表声明指出,美方在“北溪—2”“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上愈发频繁地制裁或威胁制裁,欧盟反对第三国对从事合法业务的欧洲公司实施制裁,认为制裁的域外适用违反国际法。国际社会越来越清醒地看到,支撑美方所谓“长臂管辖”行径的,是唯我独尊、自私自利的霸道逻辑,如若任其损害他国合法权益、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最终结果必然是阻碍各国共同发展。

当前,美方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试图发动“科技冷战”,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特定科技企业,甚至不断上演巧取豪夺的丑陋游戏,严重威胁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美方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疯狂围堵打压中国特定企业,妄图人为切断世界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严重破坏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算过一笔账,替换华为和中兴的设备会让美国一些小型通信公司花费超过18亿美元。美国不断对他国进行政治施压,要求他国即使付出迟滞5G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代价,也要停用中国企业设备。显然,美方所为损人不利己,丝毫不考虑全球经济安全。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掌控世界货币美元的国家,美国本该在世界上展示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形象。但恰恰相反,美方一再滥用经济实力和美元霸权地位,动辄对其他国家采取经济封锁、金融制裁等单边强制措施,严重损害受制裁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能力。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近日控诉说,截至2020年3月,美国对古巴封锁近60年来已致古巴累计损失超过1444亿美元;若计入国际市场上美元对黄金价格贬值因素,该数字已超过1万亿美元,给古巴造成沉重负担。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方仍然继续宣布针对叙利亚、古巴、伊朗等国的单边制裁措施。有目共睹,制裁成瘾已成为美国威胁全球经济安全的突出祸患。

值得强调的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严峻挑战,各国迫切需要团结合作和协调行动。零和博弈没有出路,霸权思维没有市场。美方逆经济全球化大势而动,固执地充当世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疯狂为患全球经济安全,令人不齿。违背道义者必失人心,霸凌为患者终不能得逞。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第 03 版)


大搞文化霸权,威胁全球文化安全(钟声)

——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③


必须警惕的是,美方唯我独尊,蛮横推行文化干涉的霸权主义,已经对全球文化安全构成威胁



美方近日又宣布将6家中国媒体列管为“外国使团”,这是美方对中国驻美媒体和记者的最新政治打压和污名化,也是美方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严重干扰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推行文化霸权的又一例证。美方一方面把文化输出作为国家战略,一方面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打压异己,甚至妄图对他国进行价值观改造,暴露出大搞文化霸权、严重威胁全球文化安全的真面目。

文明应该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丰富。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早已证明,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加强人文交往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但是,美国一些政客现在却匪夷所思地把正常的文化交流当成“眼中钉”。他们是骨子里浸透文化霸权思维的“妄想狂”,去年竟然公开狂言要搞“美中文明较量”,要制定基于“文明冲突”的对华关系框架。这种叫嚣遭到国际舆论广泛批评和国际社会一致谴责。今年以来,美方变本加厉,一再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粗暴干扰、阻挠包括孔子学院在内的中美合作项目正常运作,监控、骚扰甚至任意扣押在美中国学生、学者,频频发起无理滥诉……这些严重干扰破坏中美正常交流与合作的行径完全就是明火执仗地对抗主流民意,说明美国一些政客已经站到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对立面。

疯狂遏制、强行渗透,这是美方惯用的组合拳,目的是用西方文化和价值观来塑造和主导国际秩序。美国一些政客顽固抱持“美国例外论”,认为美国必须在全世界推行美国的价值观和民主制度,只有这样才能维护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政治学家汉斯·摩根索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意识形态和美国外交战略的关系:国家追求权力的动机披着意识形态的外衣,意识形态是其外交政策的推动力并为外交政策提供“辩护和合理的说明”。

在文化霸权主义的驱动下,美方在世界范围内大肆推销自己的意识形态,渲染意识形态对立。“9·11”事件后,美方推行所谓“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把伊拉克当作“民主试验田”,给伊拉克人民带去无休无止的教派冲突、民族矛盾、恐怖暴力。美方出兵阿富汗、武装干涉利比亚和叙利亚,口口声声帮助其建立所谓“民主国家”,结果是打开了一个又一个“潘多拉魔盒”,引发接连不断的灾难。美国输出的所谓“民主”“自由”,成了“无序”“血腥”的代名词。近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政客竟大言不惭地把自己包装成“民主”“自由”的代言人,但世人看得清楚,他们到处挑动意识形态对立,推行文化霸权,是为其身后的利益集团服务。

必须警惕的是,美方唯我独尊,蛮横推行文化干涉的霸权主义,已经对全球文化安全构成威胁。美方很早就把教育文化交流作为“对外政策的第四维”,精心挑选其“文化代言人”,培植民间组织和基金会,企图把“崇美”“媚美”“跪美”的种子撒向世界各地,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美方还长期利用其互联网传播优势,控制全球信息流通,把互联网作为推行文化霸权的渠道,这也不是什么秘密。现在,美国一些政客意识到其所谓“改变中国”的险恶图谋不可能得逞,于是恼羞成怒地跑到世界各地污蔑攻击中国,挑起意识形态对抗,为把其他国家绑上“反华战车”施尽胁迫手段,这更是世人皆知的事实。美国一些政客不要轻易忘记,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当年曾充分肯定“遏制思想将导致外交政策之挫折”的预言,还深刻分析了冷战时期40多年遏制战略所付出的代价——“受害的是美国人的良知”“美国人自我折磨考验,经过一个世代的斗争,遍体鳞伤”。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多样性本就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人类理当在交流互鉴中共同点燃智慧之灯。心胸有多宽,合作舞台就有多广;那些大搞文化霸权者终将沦为孤家寡人。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1日   第 03 版)


沉迷军备竞赛,威胁全球军事安全(钟声)

——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④


在坚不可摧的和平正义力量面前、在真相面前、在光明面前,任何嗜好零和博弈、痴迷穷兵黩武者都是没有出路的



美国是世界上武器装备最先进的国家,又是最卖力气夸大渲染所谓他国军事与安全威胁的国家,实乃咄咄怪事。前不久,美国代表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上又折腾了一回,妄称俄罗斯和中国不断发展核力量,国际和平与安全因此受到严重威胁。美方这种颠倒黑白、贼喊捉贼的把戏,本质是为其拒绝履行军控义务制造借口,为其谋求自我松绑、建立绝对军事优势寻找理由。

美国军费常年高居世界第一,2019年达7000多亿美元,占世界军费总开支近40%,超出排在美国之后10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但是,这等武装到牙齿的程度还不足以填平美国一些政客的欲壑,他们近来又是升级核武库,又是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并部署低当量核武器,还大肆鼓噪所谓“三边军控谈判”以逃避自身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更有甚者,美方最近开始讨论重启核试验问题,如同从来不知世间尚有不可逾越的红线,抑或本来就对损害全球战略安全怀揣挥之不去的执念。

说到底,美方秉持的是一种极端强调美国利益优先的霸权主义安全观,总以极为扭曲的心态把刻意“寻求”外部威胁作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需要。比如,美方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公然将俄罗斯和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妄图挑动大国对抗。又如,美方图谋太空霸权,将外空定位为“新的作战疆域”,今年正式组建了太空军,并计划在外空部署反导拦截器,加剧外空武器化和战场化风险。

当然,霸权者有时也会扯出一两条遮羞布。譬如在军控和防扩散领域,近年来,美国每年炮制所谓《军控遵约报告》,摆出一副裁判和法官的姿态,对他国军控和防扩散政策和实践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并将自己标榜为“模范”。但是,国际社会孰能不识遮羞布后面的“毁约”“退群”真相?从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到独家阻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美方把自己置于国际道义的对立面。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化学武器库存的国家,美方多次推迟化武销毁时间,消极履行自身义务,成为建立“无化武世界”的最大障碍。美方所作所为严重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阻碍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美国在军控领域的行为越来越危险,且没有可预测性。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美国的战争纪录和军事存在,足以令任何人闻之愕然。美国在建国后的240多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过仗。西方学者在《美国侵略:我们是如何入侵或军事干预地球上几乎每一个国家的》一书中指出,联合国承认的190余个国家中,只有3个国家没有与美国打过仗或受其军事干预。美国在全世界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在亚太、中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寻求在亚太和欧洲地区部署陆基中导,企图强化军事存在,建立绝对优势。美国动辄把战机开到他国领空附近,把战舰开到他国海域附近,甚至以所谓“航行自由”为名到处耀武扬威,热衷于充当世界警察,与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格格不入。

在坚不可摧的和平正义力量面前、在真相面前、在光明面前,任何嗜好零和博弈、痴迷穷兵黩武者都是没有出路的。需要强调的是,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威胁全球安全的任何行径都必然被世界各国人民坚决反对。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铁律。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2日   第 03 版)


阻碍环境治理,威胁全球生态安全(钟声)

——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⑤


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美国一些政客的任性妄为不仅有悖美国人民意愿,而且损害了世界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利益



2019年11月4日,美方正式启动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程序。按照有关退约条款规定,美方于今年11月4日正式退出《巴黎协定》,成为迄今为止189个缔约方中唯一退出的一方。这是不光彩的记录,其危害性已经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巴黎协定》被誉为近年来多边主义重大成果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代表了在全球气候治理问题上形成的广泛国际共识。美国是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国、全球累计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应当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更何况,美国2017年人均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14.6吨,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理应承担更大的减排责任。然而,总是自诩为“向善之力”的美方却一再撂挑子——既不批准《京都议定书》,又退出《巴黎协定》,否认自身约束性量化减排义务,彻底游离于全球减排体系和安排之外,严重阻碍全球减排进程。

在气候环境问题上,美国一些政客毫不介意给本国贴上“言而无信”的标签。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美国温室气体减排进展已经落后于预期。美方拒不履行本国曾经确立的“到2025年在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基础上排放下降26%—28%”的气候行动目标承诺。更有甚者,据美国《纽约时报》统计,美国现任政府执政以来直接或以其他方式撤销了近70项重大环境政策,还有30多项处于撤销进行中,预计将极大增加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和空气污染致死人数。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鲁·斯蒂尔批评美方这种“非常短视”的行为是“对后代的残忍”。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刊文指出,美方在气候变化领域的“鸵鸟政策”集中体现出“美国已沦为不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美国一些政客扮演着多边环境领域的“共识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角色,踩着油门开倒车,极大地损害了全球环境治理的公平、效率和成效。美方对《生物多样性公约》《京都议定书》等多个环境条约“签署但不批约”,凸显其不愿受国际环境条约约束、逃避自身国际责任的单边主义心态。美方不但拖欠《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会费,而且大幅削减或切断对全球环境基金、绿色气候基金的捐款,极大削弱了相关机制向发展中国家供资能力,掣肘全球气候环境合作。美方虽然宣布了“退群”,但还持续无理搅局《巴黎协定》后续问题谈判。由于美方立场消极,2017年以来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都无法就气候变化内容达成共识。英国《卫报》评论指出,在解决有关地球生死存亡的危机上,美国一些政客让世界倒退了一大步。

美国一些政客在全球环境治理上一贯奉行双重标准,霸道无理。美方不履行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却频频要求发展中国家加大减排力度;美国是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贩运的最大目的地国和消费国之一,美方高调呼吁全球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却对自身违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避而不谈;美国是最大的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美方迄今未批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还为解决自身垃圾出口需求,多次攻击指责中国将废塑料等“洋垃圾”纳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大量事实表明,美方漠视自身在气候环境领域的斑斑劣迹,还不知羞耻地上演极具破坏性的政治闹剧,践踏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将其威胁全球生态安全的真面目暴露无遗。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美国一些政客的任性妄为不仅有悖美国人民意愿,而且损害了世界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利益。应当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共同努力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提升全球环境治理水平,各国义不容辞。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3日   第 16 版)


实施网络监控,威胁全球数据安全(钟声)

——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⑥


美国一些政客以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先行,把数据安全问题政治化,以“清洁”之名搞清洗,以“安全”之名搞霸权,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全球之上,损害的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黑客帝国”精于网络操控,如若任其挣脱道义约束,大搞网络技术霸权,源源不断差遣“造谣机器人”到世界各地如幽灵般游荡,扰乱网络秩序,这个世界必然面临严峻挑战。美国一些政客如今喋喋不休散布关于数据安全的“政治病毒”,无异于宣告自己就是“黑客帝国”的“造谣机器人”。他们不厌其烦地在5G问题上抹黑中国、打压中国特定企业,妄图以打造所谓“清洁网络”为名胁迫他国选边站队。当然,美国是最大网络攻击策源地的事实早就举世公认。美国这些“造谣机器人”就算跑断了腿,也难以改变美方威胁全球数据安全的事实。

美方长期实施大规模、无差别的网络监控,触角遍及全球,在数据安全问题上根本与“清洁”二字无缘。十几年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就在“无边界线人计划”等监听项目中使用名为“脏盒”的伪基站,模拟手机基站信号,暗中接入手机并盗取数据。据法国《世界报》报道,美国通过“脏盒”在法国至少窃取了6250万部手机的数据。“棱镜门”事件曝光后,人们得知,推特、脸书、谷歌地图甚至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等应用程序都是美方挖掘情报的“数据金矿”。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美方曾与其盟友联手发起“强健计划”,频繁侵入谷歌和雅虎的云服务器,甚至直接将数据引流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数据库,借此收集了上亿条私人信息。德国《明镜》周刊还曝光了美方对欧洲和亚洲之间最大的海底光缆的入侵……美方监控全球范围之广、窃取的数据信息数量之大令人震惊,无怪乎斯诺登公开把美国国家安全局归入“最坏的犯罪组织”之列。

美方厚颜无耻地把自己装扮成网络攻击受害者,实在贻笑大方。还是撕掉他们的“画皮”吧!360公司今年发布的报告指出,经过调查分析发现,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关键领域实施了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美方一再贼喊捉贼,对中国特定企业进行污名化攻击,但真相是,过去30年里,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500多个网络,为228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了服务,服务全球超过30多亿人口,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所披露的网络安全事件,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的网络监听监视行为,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拿出华为产品存在“后门”的证据。事实上,正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五眼联盟”国家一再公开要求科技企业在加密应用程序中设置“后门”。如此具有讽刺意味的对比说明了什么?美方怀揣邪曲之心,整日以己度人,滚雪球一般造谣生事。殊不知,谎言的雪球再大,也抵不住真相的阳光。世人皆知,美方的目的根本不是为了维护数据安全,而是维系其数字霸权。

应对数据安全问题不能没有公平正义。不能把数据安全问题政治化,刻意引入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等不相关因素。更不能先入为主,预设结论,搞双重标准。必须警惕的是,美国一些政客以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先行,把数据安全问题政治化,以“清洁”之名搞清洗,以“安全”之名搞霸权,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全球之上,损害的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欧洲竞争电信协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出于地缘政治对中国5G供应商实施的任何禁令,警告此举将造成欧盟5G部署延迟等负面影响。声明还强调,排除特定供应商将损害消费者及行业利益,打击市场内部凝聚力。针对美方以安全为借口封禁中国移动应用程序,国际互联网协会严正指出:美方此举是对互联网的直接干预,是一种从根本上破坏互联网基础的极端手段,全面违背了美国对开放互联网的承诺,与互联网的实际运行之道背道而驰。歧视性、排他性和政治化的所谓“清洁网络”是肮脏且虚伪的,不得人心。

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各方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美方应该早日停止其破坏全球数据安全的行径,还给世界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4日   第 03 版)


破坏抗疫合作,威胁全球卫生安全(钟声)

——美方威胁全球安全的真面目⑦


任何人不走团结合作的正道,都是对全球抗疫力量的削弱;任何人破坏全球团结抗疫,都是世界共同的敌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人类是一场大考。纵观抗疫历程,可见世上存在两条截然不同的行动路径——一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强调“团结”“团结”“再团结”,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协力切断新冠病毒传染途径;二是美方的顽固选择,无视事实与科学,对内疏于防控,对外不仅大搞疫情政治化、对他国污名化,还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不惜破坏全球团结抗疫合作,与国际正义背道而驰。凡事皆有因果,美方公然不尊重科学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士并传播混乱信息必然自食苦果,美国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数字持续保持的蹿升之势触目惊心。

“我们战胜这场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今年1月3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如是强调。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全球抗疫行动依然没能真正拧成一股绳,以至于世卫组织不得不反反复复强调维持“团结与合作”这一底线的重要性。谭德塞最近还不无焦虑地疾呼:“应对疫情不能像踢‘政治皮球’,一厢情愿、熟视无睹都不能阻止病毒传播,只有科学、行动、团结才能拯救生命。”

疫情全球蔓延形势越是严峻,美国一些政客妄图制造“政治病毒”捞取政治私利的丑恶表演越是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他们违反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联合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新型人类传染病的最佳实践》,刻意将新冠病毒与特定国家和人群联系起来,造成针对华裔乃至亚裔的严重歧视;他们一再编造并散布关于病毒起源的谣言,罗织假象,混淆视听;他们热衷于“甩锅”推责,甚至炮制对外无端追责的滥诉,迫害国际法治……美国《纽约时报》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政府对疫情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被政治算计所掩盖”,他们“通过煽动对外国威胁的恐惧,以掩盖其应对疫情工作的灾难性失败”。国际舆论纷纷指出,美方所散布的“政治病毒”甚至远远超过新冠病毒对全球造成的危害。

全球战疫,离不开多边平台的有效合作,但美方还是由着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思维作祟,活灵活现地扮演着拆台者、搅局者角色,已经严重威胁到全球卫生安全。今年5月,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明确认可和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呼吁会员国防止歧视、污名化做法,打击错误、虚假信息,在研发诊断工具、诊疗方法、药物及疫苗、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加强合作,并适时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工作进行评估。包括中国在内的140多个国家是该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美方不但不参加该决议的共提,还在大会通过决议时发言对决议内容作出诸多保留,充分显示其对多边机构和国际共识“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今年9月,第七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以169票的高票,表决通过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性决议,敦促会员国促进包容和团结,反对种族主义、仇外、仇恨言论、暴力和歧视,不颁布和实施任何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单方面经济、金融和贸易措施,呼吁会员国致力于让所有国家及时获得优质、安全、有效和负担得起的诊断工具、治疗方法、药物和疫苗。美国成为仅有的两个投下反对票的国家之一,蓄意破坏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企图昭然若揭。

事实上,美国一些政客今年以来一再攻击打压世卫组织的行径,早就说明了他们在事关人类共同命运的问题上缺乏最起码的担当,国际舆论一针见血批评美方的声音此起彼伏。譬如,《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痛斥美方“断供”世卫组织犯下“反人类罪”,伤害世卫组织是“明知故犯地对全人类发起不人道的攻击”。又如,英国《卫报》评论指出,美国一些政客对世卫组织的攻击损害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美国外交“丑陋、虚伪、恃强凌弱、残忍”。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离不开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文明底线。任何人不走团结合作的正道,都是对全球抗疫力量的削弱;任何人破坏全球团结抗疫,都是世界共同的敌人。美方破坏抗疫合作,害人害己的教训已经足够深刻。面对本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4万例的沉痛现实,美国一些政客应当反思,给自己刮一刮骨,清一清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的极恶之毒。走上正道,才能有未来。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6日   第 16 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