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庄严在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调研
2020年01月02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来到自治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调研,深入了解我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全区各级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我区统计科学化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在自治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庄严一行深入各个处室,详细了解2019年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等情况。庄严说,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能及时反映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成长情况,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新进展,真实反映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展现出西藏要同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

随后,庄严与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领导班子成员举行座谈会。他肯定了近年来自治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并就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提出了要求。庄严强调,统计部门及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重大意义。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切实提高统计核算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大改革举措,对于科学研判经济运行形势、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数据支撑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统计核算制度的部署要求,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牢牢把握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核心要求。紧紧围绕统一核算改革目标,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主线,以坚持科学核算方法为依据,按照“真实准确、规范统一、公开透明”原则,稳步推进改革核算主体、完善核算机制、规范数据公布等工作。要扎实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规范协调普查资料、常规统计调查资料、部门统计资料是顺利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重要保证,要做好源头基础数据的统计工作,积极与对口相关部委沟通衔接,加强对行业部门的业务指导,确保在源头数据提供上既客观又真实。要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科学。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应统尽统,提高核算数据质量,用真实数据说话,确保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基础数据的准确性。要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培训。加强对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加强对全区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政策培训,自治区一级要加强对市地一级统计核算的政策指导、业务指导、技术指导,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改革、理解改革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夯实责任落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作配合,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在统一核算中的基础性作用,齐心协力推动统一核算改革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