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庄严: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深入昌都市调研“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补短板,实事求是强弱项,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庄严实地检查了八宿县郭庆乡岗塔村通村公路质量状况,了解通村畅乡情况。他指出,一路通则百业兴,要把农牧区交通发展深入融合到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与农牧区产业、物流等特色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团结线、幸福路。

在国道317线路珠角拉山隧道,现场人员介绍,类乌齐县成立公路养护公司负责道路养护,吸纳26名贫困人口就业,每人年收入达3至4万元。庄严听后非常高兴,强调必须坚持“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奋力解决由“通”到“畅”,再到“好”的问题。

在察雅县吉塘镇G214线岔口至雪协村公路施工现场,庄严实地查看工程建设情况,对该县与昌都市康巴运业合作发展出租车业务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新指示新要求贯穿交通运输工作始终,因地制宜、讲求实效,让各族群众在交通获得感中增强“五个认同”。

调研中,庄严强调,“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公路发展的主攻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重点在“四个结合”上下功夫。一要坚持“建”与“养”结合,立足乡情村情、根据山形路情,因地制宜建好适合当地的农村路。始终把管理养护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围绕“有人管路、有钱养路、长效管路养路”,加快建立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二要坚持国家投资与市县投资结合,彻底摒弃“没路国家建、路坏国家修”的依赖思想,建立以中央专项资金和区级奖补资金支持,市县投入、多渠道筹措的多元化投资模式,全力保障基本资金需求。三要坚持养护人员与生态岗位结合,严格按照政策要求,采取机动灵活方式,把公路养护纳入生态补偿岗位职责,逐步建立稳定的养护队伍和机构,提高养护能力,尤其是在极端天气下的养护保通能力,切实发挥好农牧民群众主体作用,使群众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和监督者。四要坚持客车与出租车结合。立足客源、路线等,依法合规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客车、出租车等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的运输服务,用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多样化的出行方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新需求。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