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截至8月14日12时,全区累计确诊病例99例,无症状感染者848例 青藏铁路运力充足 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有序 日喀则市多举措应对疫情

14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疫情期间旅客出藏服务、日喀则市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据介绍,8月13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9例(其中日喀则市56例、林芝市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43例(其中拉萨市51例、日喀则市308例、山南市25例、林芝市7例、那曲市4例、阿里地区48例)。

8月14日0时至12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其中日喀则市3例、昌都市1例、林芝市1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3例(其中拉萨市103例、日喀则市133例、昌都市1例、林芝市7例、山南市7例、阿里地区2例)。

截至8月14日12时,全区累计确诊病例99例,无症状感染者848例。

就13日以来全区七地市通报公布阳性感染人数大幅增加原因,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王寿碧表示,是由于报告阳性策略的调整、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和病毒特性所致。“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较量,国内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做法,广大市民群众不必恐慌,不要有心理压力。”王寿碧说,“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动态和已发布感染者活动轨迹,如果有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及时向社区(村居)、单位报告。”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俞允贵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心宗教界人士的身心健康。由统战、宗教等八个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机制宗教领域专项组,已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全区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动员各方力量对寺庙各类物资供应特别是对老、病、残僧人生活、就医等给予全力保障;为宗教界发放口罩40万个、测温仪1800台、消毒水38000瓶、洗手液23000瓶;组织寺庙僧尼开展疫苗接种,接种率达93.6%;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所有僧尼至少完成了2轮检测,拉萨、日喀则、阿里等重点地市已至少完成了3轮检测,实现了1787座寺庙和4.6万名僧尼全覆盖。此外,各级佛协发出“对出现疫情地方的宗教活动场所实施‘三个暂停’,对其他低风险区域的宗教活动场所实施‘两个暂停 ’”的倡议,得到广大僧尼积极响应。

拉萨火车站副站长多吉介绍,为保障滞留旅客有序返程,铁路部门严格执行自治区疫情防控政策及相关部署要求,在确保疫情不外溢的前提下,适时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2趟次,对滞留旅客实施“点对点”闭环运输。拉萨站增加2个售票窗口,延长售票工作时间,满足旅客购票、退票需求。目前,青藏铁路运力充足,出藏方向有剩余票额,无滞留旅客。

“当前,日喀则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市委、市政府正在千方百计采取各项措施,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与疫情交锋,坚定不移‘防扩散、防蔓延、防外溢、防输入’,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喀则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钢介绍,目前,全市已启动I级应急响应,实施静默管理,对静默管理期间滞留在日喀则市区范围内各酒店(宾馆)、家庭旅馆的旅客免费提供食宿,对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游客畅通放行;有序接办市长12345热线,积极答复社会疑问,疏导群众情绪;投入使用43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和一个气膜实验室,在核酸采样人员和检测人员充足情况下,全市核酸检测日最大单检能力达4.7万管,截至13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157.01万人次、核酸检测133.78万人次、结果上传123.80万人次;对所有风险人员严格落实隔离措施,截至13日24时,全市共储备隔离场所92家、房间4658间;市新冠肺炎救治基地和市方舱医院已投入使用,阳性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坚持“网格化”“点对点”“不见面”服务,及时协调市域内各大医药公司和母婴用品供货商加强服务保障,全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