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09月15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红黄码”人员务必遵守相应防控措施

14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藏易通升级为红黄绿三色码的使用等有关情况。

据介绍,9月13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其中拉萨市7例、那曲市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9例(其中拉萨市88例、日喀则市28例、山南市1例、林芝市1例、那曲市8例、阿里地区3例)。

9月14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9例(其中拉萨市49例、日喀则市19例、那曲市1例)。

截至9月13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135个,中风险区104个。

9月13日新增感染者137例,均是在隔离管控区发现。

截至9月13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1860人,48066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

目前54134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首先向广大援藏医疗队员和全区医务工作者、疾控人员、核酸采样检测人员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切关怀下,目前我区疫情防控呈现稳中向好趋势,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协同作战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着力破解难点堵点痛点,扎实有序做好核酸检测、流调转运、风险管控、医疗保障、物资保供、群众生活等工作,压实责任、靶心向齐、凝心聚力,打好攻坚拔寨关键战,尽快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耕耘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统筹医疗资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正常就医秩序;广大医务和疾控工作人员秉持科学精神,发扬职业精神,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连续奋战,坚决守护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保障患者身心健康,贯彻“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分类分级,科学精准开展救治工作,把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作为重中之重,为每位重症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集中最好的资源开展救治,确保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着力推进普通型、轻型患者治疗同质化,严格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开展规范治疗,做好病情监测和规范护理,有效减少轻症转为重症;积极开展无症状感染者干预治疗,辨证施治临床治疗策略,科学开展预防性用药,促进患者尽快“转阴”、早日康复;努力让医疗救治更有温度,在方舱医院开展健康知识、心理辅导和文体活动,引导定点医院患者在适当区域适量活动,疏解紧张情绪。为维护正常就医秩序,统筹防疫与医疗,将定点医院、“红码”医院和正常接诊医院名单及就医流程向全社会公示,对接不同状况患者的就医需求;优先满足重点人员就医就诊需求,要求24小时接听120急救电话,在综合医院设立过渡病区(房),畅通危重症患者就诊绿色通道,在社区建立透析患者、孕产妇、新生儿、慢性病患者等工作台账;加强医疗机构、特别是方舱医院的物资供应和运行管理,适时迅速扩充医疗资源。为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党和政府用务实、贴心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按照国家标准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张耕耘说:“需要强调的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在我区抗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结对帮扶形成的平台和渠道,在迅速汇聚抗疫支援力量方面,充分体现了制度优势。”

就藏易通改版升级后红码、黄码、绿码如何定义、相互转码的规则、如何管理持不同码人员等问题,自治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侯配斌回答:“根据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国家相关规定,针对不同风险人群的传播风险和管理,分别赋予藏易通健康码‘红、黄、绿’不同颜色,可对确诊、疑似、可能密接及健康人员进行甄别,有利于实施重点人群精准管理,区分管理责任,是精准便利易行的防控手段。”

据介绍,在赋码原则方面,对处于高风险状态的人员赋红码,主要包括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以及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人员;对处于中风险状态的人员赋黄码,主要包括正在实施居家健康监测的确诊病例出院人员、无症状感染者出舱人员,以及区域协查中经多源比对后确定的风险人员,以及本地防疫信息重点人员中未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在转码原则方面,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出舱、疑似病例排除后、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等转为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藏易通健康码由红码转“黄”码;解除居家健康监测或按相关要求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藏易通健康码转“绿”码。在持不同颜色健康码人员的管理措施方面,“红”码表示该人员处于高风险状态,人员禁止流动,需要集中隔离观察;“黄”码表示处于中风险状态,人员限制流动,不得参加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不得前往人员聚集场所,严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码表示处于低风险状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

“如果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为‘红’或‘黄’颜色,可以点击健康码下方的查看转码原因,了解具体的相关信息,并根据健康码提示,自觉遵守防控要求。”侯配斌说。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