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2022年09月2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指示精神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努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本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深刻把握改革内在规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强烈问题意识与鲜明问题导向贯穿始终,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夯实基础,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让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提升西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向重点县拓展,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体系,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努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健全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优化固化好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确保各项机制和措施科学快速精准高效。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增强预案编制演练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信息收集研判、物资储备调运等基础性工作,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向科技要生产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结合数字西藏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确保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要从群众现实需求出发,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加强城市规划管理,优化城市功能布局,高标准推进老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切实解决城市建设短板,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以强化服务为核心,加强精细化管理,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提供更加舒心、安全、便利的服务,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让人民群众从实实在在的变化中感受到党和政府关心关怀。

要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充分发挥社区基础性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不断改进基层“党支部+网格化+双联户”管理服务模式,明确岗位设置和工作职责,健全考核管理办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资源向基层倾斜、问题在基层解决、人心在基层凝聚。整合资源力量,突出多元共治,注重管用有效,做到既分工合作、又一专多能,着力推动基层治理由封闭向开放、由分割向统筹、由粗放向精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树牢宗旨意识,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优化社区服务资源配置,创新社区服务供给方式,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做好与社区居民利益密切相关公共服务事项,切实推动服务上水平、居民得实惠。

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深入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工作作风决定工作成效,工作成效检验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以改革的办法推进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精准发现并解决制约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着力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着力在复杂环境和基层一线发现、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干部,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王君正强调,要树牢大局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深化改革全过程、各方面,把深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敢于拍板、敢于碰硬、敢于负责,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积极研究解决推进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破解痛点、堵点、难点,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以求真务实精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着力加大督办督察、跟踪问效和实绩考核力度,严格奖惩激励,狠抓改革落实,以“真督”促进“真抓”,以“实察”倒逼“实改”,以“实干”求得“实效”。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