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自治区党委书记 王君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重要报告,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科学阐述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意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战略定力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是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振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国内外复杂局面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坚定的战略定力,让我们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形势越复杂,越需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统筹全局、运筹帷幄,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解决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等问题,坚持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彰显了百年大党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彰显了百年大党驾驭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彰显了百年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贯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彰显了百年大党胸怀天下的恢宏气度;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彰显了百年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各项事业实现伟大变革的根本所在,是新征程赢得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赢得战略主动、赢得发展优势、赢得未来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西藏各族人民感受最真挚。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十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干部群众说,毛主席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习主席让西藏人民脱贫奔小康。各族干部群众都发自内心地敬仰、爱戴、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威望和领袖地位深深扎根于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核心统帅全局,领袖引领未来。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不愧是众望所归的领路人、擘画蓝图的掌舵者、雄才大略的实干家,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主要源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就有了办大事的主心骨、向心力,这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

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实践是理论之源,亿万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生动实践为伟大理论的产生奠定了深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时代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最新的思想旗帜和强大的精神武器。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重大成果,在新时代治国理政中愈发彰显出真理的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西藏各族人民感受最真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科学把握形势和任务发生的深刻变化,全面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确定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彰显了科学理论先导作用和实践引领力。十年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真理力量的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科学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成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全面系统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融会贯通地领会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伟力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实践动力。

当今世界“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比更加鲜明,“中国之治”一枝独秀;环望世界经济,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维护世界和平的“压舱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其背后是制度优势及其转化的治理效能,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西藏各族人民感受最真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西藏由黑暗到光明、由落后到进步、由贫穷到富裕、由专制到民主、由封闭到开放的唯一正确道路。和平解放前,西藏人民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和平解放后,“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西藏“换了人间”。70多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发生质的飞跃,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72.19岁,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西藏得到最集中、最直接的体现。各族群众从新旧西藏的强烈对比中,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道路决定命运,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至关重要。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篇章,关键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集中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干扰,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未来5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紧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篇章。

围绕做好稳定工作,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护稳定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积极创建平安西藏。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工程等“四大工程”、爱我中华“播种”行动等“六项行动”,有形、有感、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立足西藏优势,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做大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以投资结构优化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内生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围绕生态保护,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正确把握生态安全和发展安全、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零审批零引进“三高”企业和项目,重点围绕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守护好西藏生灵草木和千山万水。

围绕强边工作,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加快补齐边境城镇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统筹规划建设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一批美丽边城,把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打造成巩固国防的钢铁长城。

方向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动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