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拉萨交警创新执法方式违停被贴这种“单”,不罚款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民警正在给违停车辆张贴《违法停车警告单》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线,车辆不按规定停放,不仅影响城市文明形象,还易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引发交通事故。近期,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执法方式、体现人性化管理,对车辆乱停乱放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拉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创新执法方式张贴《违法停车警告单》

4月7日下午,记者在拉萨市城关区泰成饭店附近看到,不少车主为求方便直接将车辆停放在路边,这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引发交通事故。为有效净化城市道路环境,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各类车辆停放行为,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东大队创新执法方式,对违停车辆张贴《违法停车警告单》。

记者仔细阅读《违法停车警告单》发现,这张单子上没有对违停车辆的处罚决定,而是附有一段简洁的温馨提示,告知车主该区域属于禁停区域应尽快驶离,如果继续违法停车,将依法予以处理。驾驶员李某因外出办事临时将车辆停在路边,民警对该车辆贴了《违法停车警告单》,李某发现后,对交警提前告知、以教代罚的人性化执法方式给予了肯定,并竖起了大拇指为交警点赞。李某告诉记者:“我以前不知道这个地方是禁停区域,所以刚刚才临时把车停在这里。收到这张警告单我觉得很暖心,以后一定将车停放在规定位置,再也不随意停车了。”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法监督大队大队长侯文介绍,《违法停车警告单》是首次在拉萨市实行,体现了拉萨市公安交管部门人性化的执法方式,不仅能拉近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也展现了新时期公安交警执法的温度。

在这些地方停车车主将被扣3分罚200元

侯文介绍,针对占用主干道、非机动车专用道、消防通道、盲道及非机动车停车位的违停车辆,交警部门会采取电子警察抓拍的方式进行取证。“如果车主在设有‘禁止停放车辆’标志的地方停车,被电子警察抓拍到,车主将被处以扣3分罚200元的处罚。”

对于临时停车,侯文表示,只要驾驶员不离开车辆,靠道路右边按顺行方向短暂停留并及时离开的,一般是不会受到处罚的,但如果临时停车被交通秩序维护人员认为妨碍交通,驾驶员就必须迅速离开,以免妨碍他人通行。

侯文表示,机动车驾驶人停车应自觉将车辆规范停放在公共停车场或者指定的机动车停车泊位内,做到“停车入位,顺向有序”,停车时不要超出停车泊位标线区域,严禁逆向停车和一人占两个车位。侯文说:“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自觉改变停车陋习,树立文明停车理念,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质,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平安、畅通、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秩序。”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