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上半年西藏帮农民工追回工资256万元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9月23日下午,全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区教整办副主任郝涛通报了西藏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情况,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有关负责人就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政法机关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自觉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尤其是今年8月,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出13项民生实事后,自治区政法各单位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持续提升。

据介绍,为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支持起诉涉农民工劳动报酬纠纷案69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256万元,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切实用检察公益诉讼司法手段保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截至今年8月31日,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突出问题共立案166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22份;针对食药品领域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问题共立案79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7份;共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6件,均得到人民法院判决支持。

发布会介绍,全区司法机关积极发挥“援藏律师服务团”和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填补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空白,截至目前,援藏律师累计提供各类咨询服务3.6万余次,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85亿元,受理集体上访案件100余件。自“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开展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起,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860余场次,为服务政府提供法律顾问2410余次,参加规范性文件起草和法律文书审核1900余份,在服务和保障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法律服务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为推进法治西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