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科学合理消毒应当这么做
2022年04月05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疾控专家普布卓玛:科学合理消毒应当这么做

日前,就如何科学合理的采取消毒措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传染等问题专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测所所长普布卓玛。

普布卓玛说,一般来说,消毒工作根据消毒场合不同,分为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消毒。疫源地消毒是指对疫源地内污染的环境和物品的消毒,此项消毒由专业人员进行;预防性消毒是指在没有明确污染源存在时,对可能受到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场所和物品等进行消毒。目前,我区以预防性消毒为主。

家庭、办公室、教室等场所最重要的是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在无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情况下,空气消毒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30分钟以上,不必使用化学消毒剂。

对于公众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扶手、公用电子设备及键盘、公共座椅及扶手等,要用有效氯含量 500mg/L 的消毒液直接擦拭,放置30分钟后用清水擦洗干净,特殊情况下,增加清洁消毒频次。

此外,单位食堂等公共餐具的消毒,需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使用远红外线消毒柜,温度达到125℃、维持15分钟。不具备消毒柜的单位或不能使用热力消毒的餐具可采用化学消毒法,如用有效氯含量500mg/L的消毒剂消毒、浸泡30分钟后清水冲洗;卫生间和卫生洁具、抹布、拖把等消毒,用有效氯含量500-1000mg/L的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放置30分钟后清水冲洗。

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接触人员多,是具有较高风险的重点人群。对物流行业和外卖行业而言,做好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非常重要。收取快递时,个人也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和手套,外包装及时丢弃,彻底做好手的清洁卫生。收取快递时如需进行消毒,用有效氯含量500mg/L消毒液对外包装全面进行消毒,消毒后需放置30分钟。

普布卓玛提醒广大干部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科学合理的消毒还有一些注意事项:消毒之前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过度消毒而忽略日常清洁、避免消毒浓度过高或过低、避免使用免洗洗手液替代流动水洗手、避免不同类型的消毒剂混合使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