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疾控专家:强化举措抓落实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3月以来,全国疫情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点。针对这一情况,我区各部门正从紧从严、从早从快、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网。

当前我区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重点?疫苗接种需要注意什么?重点场所防控措施、重点人员健康防护应该做些什么?近日,自治区疾控专家就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集中回应。

“今年以来,国内本土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具有平均潜伏期短、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更快等特点。”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所所长白玛次旺说,针对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我区社会面采取了针对性措施。首先是所有进藏返藏人员需在藏易通上提前完成报备,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藏易通绿码、行程卡等材料后方可进藏。此外,进藏返藏人员落地后需就地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自由流动。同时,目前我区成立了区域协查专班,建立了自治区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有序开展协查工作,确保将每一位风险人员的排查、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自治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拉巴卓玛就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防控措施等介绍道,重点场所通常指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工具、农贸(集贸)市场、图书馆等室内场馆。根据自治区当前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进入场所的人员需进行体温监测,扫场所码;重点场所员工需开展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重点人群包括医务人员,移民、海关、市场监管人员,警察、保安、环卫工人、保洁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快递外卖人员等。根据自治区当前疫情防控措施要求,重点人群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加强集体宿舍、办公区域等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方法。现阶段我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重点是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管医师田甜表示,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我区目前主要使用的疫苗是北京科兴中维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自治区疾控中心卫生监测所所长普布卓玛说,预防性消毒可有效控制病毒传染。对物流行业和外卖行业而言,做好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非常重要。收取快递时,个人也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外包装及时丢弃,彻底做好手的清洁卫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大家在消毒之前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消毒剂浓度过高或过低、避免使用免洗洗手液替代流动水洗手、避免不同类型的消毒剂混合使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