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访谈时间: 2020-09-27 17:29

访谈嘉宾: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罗布次仁

访谈简介: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活动现场,我是主持人张莉枝,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布次仁同志作为本期的嘉宾,就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罗布次仁主任,您好。

罗布次仁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罗布次仁主任,我们知道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持续用力、步步深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请问,2019年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罗布次仁主任:正如主持人所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9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破解西藏区位劣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事中事后信用监管为突破口,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久久为功、全面发力,我区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基础。

那么,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为释放“四大发展红利”。

一是制度完善红利,全面实施了2019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基本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并积极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提振投资信心。

二是开办准入红利,新增市场主体6.66万户,同比增长27.8%;平均每天新登记235户,同比增长35.1%;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32.5万户,同比增长20.0%。

三是高效运营红利,“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站正式试运行,自治区级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以上,市县级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2%以上。口岸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我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9.97小时和0.08小时,分别位居全国第三和第一。

四是成本降低红利,居民电价下调10%,一般工商业电价在2018年下调11.8%的基础上再次下调10%,全面执行降价政策以来,为工商业及居民用户年节约用能成本1.42亿元,综合降价幅度达到10.88%。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治区再次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电价5%,切实减轻了工商业用户用电负担。

主持人:2020年我区将从哪些方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罗布次仁主任:由于优化营商环境涉及面广、业务流程多,需要多方发力、共同配合才能完成既定目标任务。2019年,在全区各地市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但是对标全国先进地区仍有差距。为此,今年年初,我们全面梳理我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聚焦各地区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对政策落实、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共同研究提出优化改进的建议和具体举措,起草并报请自治区政府印发《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制定“三简化、五提升”等12类35项措施,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提出具体量化目标,实施了一批切口小、见效快、可操作性强的措施。这些措施重点围绕企业开办登记、用能报装、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纳税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研究提出推进简化办理环节、压减申报材料、压缩办事时间、降低经营成本、提速行政审批、方便群众办事等具体措施。

同时,《工作方案》提出按照全国通行做法实施综合测评,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全区营商环境开展评价工作,通过评价掌握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短板不足和共性问题,找准深化改革的目标方向,滚动更新任务清单,最终形成“评估发现问题—汇总任务清单—落实整改提升—再次评估跟踪”的工作闭环,用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倒逼体制机制改革。

下一步,自治区发改委将按照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争取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上有新进展、新突破。

主持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人才落户西藏。请问,2020年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是多少?有哪些重点任务?

罗布次仁主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自治区人民政府下达了500亿元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1-7月全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21个,到位资金271.6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9.35亿元,同比增长50.1%;实现就业13400人,劳务收入2.64亿元,就业增收带动效应明显。

今年,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机遇,以及中东部地区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新一轮产业转移、民间资本向外扩张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树立“抓招商引资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民生改善、就是抓大局稳定”共识,坚持产业精准招商,突出壮大实体经济,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和方式,进一步激发招商引资活力。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全年招商引资工作,自治区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要点》,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组织保障等五部分作出工作安排部署。《工作要点》明确瞄准对口援藏省市、明确重点招商区域,坚持共赢发展、深化央地合作,统筹各方力量、助推民企对接,依托载体优势、推进开发区招商,搭建合作平台、精准务实办好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创新招商方式、常态化开展网上招商云招商,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从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和开发区四个领域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举办招商引资专题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赴我区考察对接、投资兴业。

主持人:罗布次仁主任,您刚才介绍了将从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和开发区四个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请问,下一步如何更好发挥对口援藏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我区产业发展?

罗布次仁主任:1994年,党中央正式做出对口支援西藏的战略决策以来,对口援藏工作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了国家统一和西藏社会稳定,加强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更好发挥对口援藏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我区产业发展,我们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产业援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把发展符合西藏优势自然资源条件、有利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特色产业放到突出位置,推动援藏扶贫由注重“输血”向强化“造血”转变。在项目选择上侧重完善当地产业发展平台、打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为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提供良好环境,充分利用受援双方优势和市场,带动当地支柱型产业发展。

二是开展消费援藏,助力我区脱贫攻坚。面向对口援藏省(市)和对口支援中央企业,开展消费扶贫精准对接活动,不断拓宽我区产品流通销售渠道,着力培育我区特色产品品牌,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文化交流,增进民族交融。

三是深化“组团式”援藏,强化技术人才支撑。引进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加大西藏特色优势产品在援藏省(市)大型会展和营销网络的宣传、推介、销售力度,帮助我区企业开拓内地市场,创新互惠互利合作关系。强化组团式教育、医疗援藏等援藏模式,提高受援地市党政干部和医生、教师、科研人员等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力度,为加快受援地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是引导社会援藏,加强经济技术交流。充分利用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和平台,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和支持对口援藏省(市)优势企业投资我区旅游业、天然饮用水、现代农牧业、商贸流通、清洁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积极培育和提升我区自我发展能力。鼓励对口援藏省(市)与西藏共同建设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引导对口支援省(市)输出成熟的园区管理经验,选派经验丰富的干部到园区任职、挂职。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政务访谈节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罗布次仁主任的耐心解答,我们下期见!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