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常态化疫情防控

访谈时间: 2020-11-09 10:30

访谈嘉宾: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与职业健康处处长 张福生

访谈简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活动现场,我是主持人王珊,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与职业健康处处长张福生同志,为我们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有关防控措施,张处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政务访谈与大家进行交流。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疫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西藏人民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冬春季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结合国内外疫情发展趋势、特点和我区的实际,进一步要求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未雨绸缪,充分准备,确保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主持人】张处长,您能给我们讲一下疫情防控是什么时候进入常态化的吗?

嘉宾:好的,主持人。2020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以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主持人】国家层面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措施有哪些?

嘉宾:好的。2020年5月,经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五个方面出台了20条重点措施,来部署和加强常态化防控工作。

一是坚持预防为主,引导公众继续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良好生活习惯,做好保持社交距离,也就是“1米线”距离,科学佩戴口罩。这几方面的防控措施要作为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坚持下去,做到预防为主。

二是落实“四早”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发现传染源,及时进行控制,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果断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传播风险。同时,对划定的防控区域之外的区域,保持正常生活生产的条件,保证工作和生活不受影响。

三是突出重点环节,分类有序开放公共场所,加强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指导做好医疗机构、学校等重点机构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情防控。

四是强化支撑保障,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推进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发挥大数据作用,及时共享检测结果,推动落实“健康码”互通互认。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地依据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实施精准围堵,发现一起扑灭一起。

【主持人】那么,我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措施有哪些?

嘉宾: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6月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意见》,对全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从六个方面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一是压实防控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各地(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属地常态化防控工作负总责,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确保防控工作不断档、不空转。落实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社区和个人防控责任。

二是突出防控重点,强化输入性疫情防控。全面提升口岸防控能力,完善防控措施,优化卫生检疫流程,妥善应对输入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境外人员入境。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和入境进藏人员变化动态调整输入性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加强监测力度,及时有效处置疫情。进一步优化完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全面进行体温检测、流行病学史调查,确保第一时间将发热患者及高度怀疑患者规范转至发热门诊就诊;不断强化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准备,继续完善定点医院救治力量储备,完善医疗救治预案,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定期组织救治演练,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有序有效开展医疗救治。同时,争取年内二级以上县级人民医院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

四是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形成常态化防控局面。加强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监狱、戒毒所等特殊场所风险防范;学校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实施分班教学、错峰分散就餐,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落实商场、集贸市场、公共交通工具等人群密集场所防控措施,做好体温测量、人员疏导、场所通风换气等防控措施。引导从业人员、进入人员科学佩戴口罩,人与人接触保持安全距离。

五是加强健康宣传教育,营造积极防控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继续保持良好健康生活习惯,注意家庭及个人卫生,坚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在人员密集场所、密闭场所戴口罩,在公共场所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大力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做好舆情信息监测,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

六是完善防控应急储备,保障疫情处置有序开展。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防控物资储备机制,适时调整补充、更新各类防控应急物资,确保能够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主持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卫生健康系统应做好哪些方面?

嘉宾:“常态化”标志着中国的疫情防控迎来一个新阶段。

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坚持源头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层层压力传导。系统上下同频共振,强力推动溯源排查闭环管理防控体系建设。二是聚焦宣传发动,汇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依托现代媒体与传统媒体,常态化发布疫情防控典型做法、有益经验、阶段性成果及解读防控政策,普及防控知识。通过全方位、多层次举办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班、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和应急演练,营造了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三是聚焦能力建设,确保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到位。加强和规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确保基本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要;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规范设置备用发热门诊。四是聚焦“人物同防”。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大数据作用,快速甄别重点人员。同时,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境外进藏人员管控措施,继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措施,“人物同查”应检尽检,筑牢冷链物流疫情输入“隔离墙”,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五是聚焦严督实导,倒逼疫情防控举措落地见效。年终岁尾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卫生健康委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扶贫攻坚收官及医疗卫生工作“两手抓”。强化对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监管和集中医学隔离点观察点的规范化管理。实时精准督导、严查细看、跟踪问效,扎实开展全市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维护西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六是做好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目前,已有部分厂家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根据冬季疫情防控需要,今年首先完成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口岸等一线防控及救治人员的紧急使用工作。同时,研究制定疫苗上市后的接种分配方案,明确人群范围,组织预防接种单位的人员培训。

【主持人】感谢张处长的解答。对于市民来说,外出购物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这时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嘉宾:一是全程佩戴口罩,不闲逛、不闲聊,减少逗留时间,携带便携式免洗洗手液或湿巾。尤其是地下购物场所,农贸市场购物,使用卫生间,乘坐电梯等通风不好的密闭场所,都要注意全程佩戴好口罩。外出购物时出现感冒症状,建议暂停购物计划并及时就医。二是建议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做好购物路线规划,尽量减少购物次数和缩短购物时间。购物时建议错开购物高峰时间,尤其是参加商场超市促销活动时,建议错峰购物,避免人员聚集,购物做好个人防护,挑选商品或排队结账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到家后及时洗手。三是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购物时避免触摸购物场所公共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立即清洁手部,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四是选购食品时不建议直接品尝未加热的食物或直接接触冷链食品。五是付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的接触方式,在商场购物过程中,出现发热症状,需告知购物场所工作人员,并根据防疫要求采取必要措施。

【主持人】那么在外出用餐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嘉宾:就餐前选择表面清洁的桌椅,最好是靠近门窗等通风较好的位置就座;注意手卫生,可以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是用手消毒剂;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避免面对面就座,相隔距离最好一米以上;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就餐后,要立刻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主持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多人都不可避免的要乘坐公共交通,这时我们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嘉宾:乘坐公共交通时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乘坐公共交通时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中途不能取下。有条件的可选择佩戴一次性手套,用后即扔。如果需要触摸扶手或拉环,请尽量戴着手套,直至抵达目的地后再取下,摘下手套后立刻用含酒精的消毒液、肥皂洗手。二是乘坐公共交通后,请务必洗手。乘坐过程中,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三是乘坐公共交通时,和其他乘客保持适当的距离,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四是在乘坐公共交通时,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五是建议记录下自己乘坐的车次、时间,如若自己出现疑似症状,请及时上报行程;也请关注确诊患者的活动轨迹,如果有一致的同行时间,请及时隔离。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冬春季会出现很多因不良生活方式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发热病人,那么这类发热病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嘉宾:冬春季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措施对呼吸道疾病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也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和减少流感的发生,减少发热症状的出现。一旦出现发热症状,要及时去附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查明发热原因,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进行检测,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广大民众在冬春季继续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1米线等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政务访谈节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张处长的耐心解答,我们下期见!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