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务服务>今日关注
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打好基础
2023年12月24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打好基础

我区开展经济普查和统计年定报业务培训

近日,自治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暨2023年统计年报和2024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布置培训会在拉萨举办,贯彻落实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相关会议精神,开展经济普查和统计年定报业务培训,安排部署“五经普”暨统计年定报工作。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脉经济走势服务宏观决策,助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普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

我区普查对象为我区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5天,主要围绕普查方案、普查工作细则、统计分类标准、普查数据处理等普查业务和统计相关专业进行授课。全区各市(地)普查业务骨干和统计业务骨干共90余人参加培训。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