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
全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11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9-04-03 11:40:00

时间: 2019-04-03 11:40:00 来源:

背景色:

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的要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3月1日-15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全区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截至2019年3月15日,本次从全区在线运行的169家政府网站中随机抽查了60家网站。25家政府网站检查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41.6%(详见附件)。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19年一季度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区政府网站问题79条,经审查,不属于网站职责范围内的留言3条,正在处理中的1条,问题属实的留言78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和反馈,回复率100%。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管理单位对政府网站内容维护工作仍不到位。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栏目空白、栏目更新不及时、网站无法访问。如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西藏藏语言文字网、西藏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拉萨市人才网、林芝共青团等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西藏教育、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等网站大量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公众信息网、日喀则旅游网、阿里网、林芝旅游网、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网站在监测期间无法访问。

(二)多数网站互动回应功能有待提升。仍有许多网站未开设政务咨询、调查征集栏目,部分开设了政务咨询栏目及调查征集栏目的网站也存在政务咨询栏目1年内无任何有效信件、留言,未公开来信和答复的统计信息或调查征集活动开展次数较少等问题。

(三)部分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一些政府网站域名及相关标识未按要求加以规范,主要为域名不规范、标识不全等问题, 如底部功能区未列明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ICP备案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此外,普遍存在打开非政府网站链接时,无提示信息的情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网站整改。各部门、各地市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对存在问题的网站,要及时开展整改,加强网站栏目清理工作,对设置不合理或无力维护的栏目要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坚决杜绝空白栏目、“僵尸”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完善网站基本功能,做好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

(二)建立健全日常巡检机制。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值班读网机制,安排值班人员每日登录网站读网;要检查网站运行和页面显示是否正常,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不能访问的,要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要根据政策调整、机构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和资源,确保内容与当前实际情况的一致性。

(三)提升网站互动水平。加强互动交流栏目内容的审核把关和组织保障,制定内容维护制度和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责任到部门和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回应网民问题;不便公开信件或仅提供联系邮箱的,做好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针对网民留言情况及回复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联系电话:0891-6598228

附件:《西藏自治区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3月22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