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02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01-02 18:43:16

时间: 2020-01-02 18:43:16 来源:

背景色:

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截至2019年1230日,本次对全区在线运行的210家政府网站中随机抽查了68家网站。(其中包括3家地市门户网站、37家区县门户网站以及17家区级部门网站11家市级部门网站),全样本合格及以上网站15家,整体合格率为22%(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本次对自治区政府部门、7个地(市)行署(政府)、74个县(区)人民政府,部分地(市)直部门、县(区)直部门、乡(镇)政府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进行了抽查,共抽查130个政务新媒体,占全区政务新媒体总数的15%,其中50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不及时”“无互动功能等问题(见附件2)。

二、主要问题

(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有些主管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认识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更新没有常态化;有些单位没有明确具体机构或人员具体负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有些单位工作消极应对,所属网站、政务新媒体多次被检查为不合格,多次整改仍不到位。

(二)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存在单项否决网站较多“林芝市人民政府”“林周县人民政府”“达孜区人民政府”“桑日县人民政府”“措美县人民政府”“普兰县政府新闻网”“日土县政府新闻网”“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等33家网站一项否决网站;“昌都卡若区”“江孜县门户网站”“班戈县政府新闻网”20家网站因内容不更新检查为不合格。

(三)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移动客户端无法下载等问题较为突出。自治区扶贫办“西藏脱贫攻坚”政务微信、日喀则市“日喀则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政务微信、自治区文化厅“文创西藏”政务微博、林芝市波密县“西藏林芝波密县政府网”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账号长期不更新,阿里地区“阿里”,林芝市“中国林芝”移动客户端无法下载或使用。

(四)政务新媒体发展及类型不平衡。我区各地市之间政务新媒体发展存在不平衡现象,昌都市县级政府政务新媒体开通率仅达到18%;在此次抽查的130个政务新媒体中,政务微博28个,占21.5%;移动客户端3个,占2.3%;政务微信99个,占76.2%,由此可见,我区政务新媒体开通的类型也存在不平衡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尤其是被检查不合格的网站,网站主管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抓好问题整改

(二)加强集约整合。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集约化建设的部门要加快工作进度;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要求,对存在的重复开设账号、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的政务新媒体,要集约整合,确保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对内容相近、关注度不高、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关停,杜绝政务新媒体多头设置、重复设置,避免出现“沉睡”“僵尸”账号。

(三)强化日常监管各级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加强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严格监督问责,提升监管实效,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首页及相关栏目严格按照规定及时更新,推进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运维。

附件1:西藏自治区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2:西藏自治区2019年第四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统计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230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