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398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7-02 17:55:59

时间: 2021-07-02 17:55:59 来源: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要求,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对全区在线运行的210家政府网站随机抽查了90家,抽查比例为43%,包含3家地(市)门户网站、39家县(区)门户网站、13家区直部门网站以及35家市直部门网站。本次抽查合格网站39家,合格率为43.3%(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对全区在线运行的949个政务新媒体按不少于10%的比例(100家)进行抽查,不合格8个(单项否决项),总体合格率为92%。其中,政务微博抽查15个,不合格1个,合格率93.3%;政务微信公众号抽查79个,不合格7个,合格率91.1%;移动客户端抽查2个,合格率100%;其他4个,合格率100%(见附件2)。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存在单项否决。站点无法访问:日喀则市应急管理局、那曲市自然资源局等4家单位网站站点无法访问;栏目不更新:西藏自治区水利厅、那曲市人民政府、拉萨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昌都市文化局、山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日喀则市教育局、阿里地区司法处、林芝市教育局等43家单位网站首页栏目不更新或多个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9家单位网站互动回应差。

(二)政务新媒体存在“睡眠”“僵尸”现象。抽查发现,超过2周及以上未更新的政务新媒体有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7个,分别是:自治区旅发厅“云瞰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西藏退役军人事务厅”、昂仁县司法局“昂仁司法”、江孜县司法局“西藏江孜县司法局”、墨脱县人社局“墨脱人社”、错那县旅发局“错那旅游”、加查县人社局“西藏加查人社”;微博1个,为那曲市生态环境局“那曲环保”。

(三)部分主管单位对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此次抽查对2021年第一季度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查,发现部分单位仍未进行有效整改。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藏山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山南市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山南市文化局、桑日县人民政府、日喀则市应急管理局、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日喀则市教育局、阿里地区司法处、日土县人民政府、林芝市教育局、林芝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波密县人民政府未对政府网站进行有效整改;当雄县教育局、山南市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加查县人社局、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日喀则市民政局未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有效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内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各管理单位要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及时更新相关栏目信息,对栏目设计不合理或确无能力维护的栏目要及时进行整合,杜绝因信息不更新被列为不合格。强化政民互动,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线办事体验,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需求;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加强问题整改。各管理单位要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对抽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同类问题一并进行自查整改。对无力维护、问题多发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加快整合迁移,努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质量。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地市和部门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请于2021年7月31日前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反复出现同类问题、多次被上级通报且整改不到位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府办公厅将约谈主管单位,情节严重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附件:1.西藏自治区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统计表

      2.西藏自治区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统计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630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