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关于如何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503 文      号 藏农厅办案字〔2021〕19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8-19 17:36:50

时间: 2021-08-19 17:36:50 来源: 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对《关于如何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提案》的答复

陈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产能。“十三五”期间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超额完成36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75万亩以上,其中青稞稳定在200万亩左右,蔬菜、饲草播种面积有所增加,特色农作物在种植业所占比例有新的突破。全区耕地面373.3万亩,2019年全区农作物种植面积405.24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277.095万亩,其中青稞种植面积210.105万亩,小麦播种面积47.415万亩,其它作物播种面积19.575万亩,油菜籽播种面积32.26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38.745万亩,其它作物57.135万亩,粮经饲比例由2015年的71:19:10调整为68:18:14;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更加合理。粮食产量由2015年100.6万吨、青稞70.84万吨,2020年粮食产量将继续保持在103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79.5万吨。

(二)加大良种推广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125良种繁殖体系,加大青稞品种良种生产力度,十三五期间,累计种植青稞良种繁殖田79.5万亩,为全区青稞良种供给提供了保障。每年安排青稞良种繁殖基地约14万亩。2020年农作物良种推广面积达到227万亩,其中“喜玛拉22号”为主的青稞良种推广面积达到194万亩,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0.5%,比2015年提高5.5个百分点。

(三)加快推进稞品牌创建和加工品品种研发。截至2020年底,全区通过农业农村部认证的青稞地理标志产品和绿色食品8个;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已经研发青稞精深加工产品4大类80多个品种;2017年以来,共引进和培育了日喀则德琴阳光庄园等5家青稞加工企业。

(四)积极推动青稞产业优势区发展。一是2018年日喀则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青稞产区)、同年在白朗县创建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二是自治区2019年创建的第一批10个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三是2020年经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审批,以桑珠孜、江孜、白朗3县(区)为核心建设青稞产业集群生产基地。

(五)加大耕地质量提升水平。从2006年开始优先在35个粮食生产县(区)建成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生态友好、适宜机械化作业的高标准农田227万亩,持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优化施肥参数,逐步实施县、乡、村整建制推进,以商品有机肥、绿肥复种、高温堆肥为抓手,2017-2020年全区商品有机肥使用量累计超过20万吨,全区商品有机肥生产企业也由2015年的1家增加到现在的9家。按照耕保中心要求,我区已建设耕地质量监测点23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18个。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确保面积不减、产量不降。全区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75万亩以上,其中青稞稳定在214万亩以上。依托河谷地区产业集聚优势,新增21万亩青稞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区内良种覆盖率达到100%,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全年完成认证15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突破800个。

(二)要做好全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生物育种手段,挖掘全区农作物特别是青稞优异种质资源,为农作物育种提供有力保障。完善麦类作物“125”良种繁育体系,在全区建立青稞良种基地16万亩,推广种植以“喜玛拉22号”“藏青2000”等为主的青稞良种190万亩以上,示范种植青稞“5171”新品系2万亩。加快培养我区种子企业,鼓励企业参与种子生产、加工、销售工作。

(三)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十四五”期间新建高标准农田210万亩,提质改造70万亩,力争耕地质量提高1-2个等级;今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7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1万亩),深入实施200万亩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持续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评定,把提升地力作为主攻方向,推广农家肥高温堆沤技术,引导农牧民大力积造农家肥,鼓励增施商品有机肥,力争有机肥施用量达到11万吨以上,不断改善耕地质量。    

(四)加大科技推广运用,以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测土配方施肥、良种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等重点农业科技项目为抓手,示范推广机械化种肥同播,免耕技术,聚焦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期,利用农口干部下基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牧民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做到指导到户、技术到田、培训到人,抓好田间管理,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为进一步优化我区产业布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我们将积极采纳委员就优化粮、经、饲结构,加快新品种繁育,提高耕地地力提升等方面建议。

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

联系电话:0891-6326913。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